原标题:《河南:蔬菜价格进入季节性上涨通道 粮油市场价格稳定》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王霆杰

  “5块9毛9,不去叶子”“大葱6块5,本地葱” “7块是细长的,那是山东葱……” 记者走访河南省郑州市的部分超市、农贸市场和街头菜店了解到,现在大葱不去叶子带土的价格低一些,去掉叶子的净葱价格高一些,大葱零售每斤价格从4块9毛9,到7块钱不等。

  “这几天,一天一个价。”蔬菜店经营者王先生告诉记者,大批发市场的大葱价格几乎天天有变化。

  经营蔬菜瓜果店有10个年头的赵女士说:“5块9毛9,今年是最贵的葱。没有卖过这么高(价格)的葱。一般是(每斤)两三块,最多四块。”

  一棵大点儿的葱称下来,也得两块钱左右。往年郑州居民大捆买葱的现象几乎就没有了。居民:  “成捆还买得起吗?买几根,就是临时用下买几根。”  “葱是调料(味),价格高得狠了,少吃点儿。”

  河南省商务厅市场监测显示,去年12月份以来,蔬菜价格涨幅明显。重点监测的30个蔬菜品种中呈现“26涨4降”,涨幅排在前三的是大葱、冬瓜和苦瓜,分别上涨37.71%、35.16%和33.21%。河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魏爽:“主要是因为深冬季节寒潮、大风、降温天气增多,蔬菜生长比较缓慢,加上部分种类销售、储存耗损增加,后期因为春节临近,节日消费增加。预计后期的蔬菜价格仍将延续涨势。”

  魏爽介绍说,目前河南粮油市场供应充足,需求平稳,价格以稳为主。猪肉市场供应偏紧,去年12月份价格上涨2.2%,但随着生猪生产持续恢复,价格总体低于上年同期。蔬菜价格进入季节性上涨通道。“每年10月底到11月初,地产蔬菜的上市量会逐渐下降,外阜菜和大棚菜上市量会逐渐上升,运输和储藏成本会相应增高,蔬菜价格进入季节性的上涨通道。春节后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蔬菜价格有回落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