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郑州地铁7号线首个盾构区间顺利实现双线贯通》

  10日,记者从中铁七局了解到,郑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02工区英才街站盾构接收井内,随着隆隆的轰鸣声,转动着巨大刀盘的“卓越2号”盾构机破壁而出,黄河迎宾馆站至英才街站区间右线顺利洞通,成为7号线一期工程首个双线贯通的盾构区间。

  据了解,郑州地铁7号线一期全长26.81千米,共计建设20个车站,途经惠济区、金水区与二七区,起点东赵站,终点侯寨站。其中,中铁七局承建的地铁7号线一期02工区施工生产任务线路全长4.615千米,本次贯通的黄河迎宾馆站至英才街站盾构区间分为左右线区间,左线区间长751米,于2020年8月30日始发12月18日贯通;此次贯通的右线区间长758米,于2020年9月30日始发。

  地铁7号线功能定位为郑州中心城加密线,一期工程南北向贯穿主城区,是覆盖西部南北向发展轴的重要交通走廊,该线路使主城区范围内各组团与城市核心区紧密相连。建成通车后,对于扩大郑州主城区的辐射范围、促进城乡统筹一体化起到了积极作用。(记者 张倩 通讯员 刘永昌 赵亚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