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再次提醒!仅戴口罩防不住病毒 这几个小细节一定要注意》

  随着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记者发现佩戴口罩不规范的人多了起来,如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将口罩拉至下颌等,这样的佩戴方式会让口罩隔绝病毒的效果大打折扣。郑州市疾控专家提醒市民,要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将细节落实到位。

  口罩不可重复使用,或内外面交替使用。一旦口罩受损或变形时应及时更换,如不再对面部形成有效的密封、变湿或明显变脏、被鼻腔分泌物或患者的其他体液污染等都需要丢弃。

  不可将口罩拉至下颌、颈脖等位置,或将口罩挂在手臂上,使口罩内层受到污染。

  戴口罩前,要用肥皂或含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清洗双手。用口罩将鼻子、嘴、下巴完全包裹住,用手将金属条贴住鼻梁捏紧,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没有缝隙。

  使用时,不要触摸口罩,如果触摸了,要用肥皂或含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清洗双手。

  摘口罩时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口罩的外表面。取下口罩后立即将其弃置于封闭的垃圾桶内,并用肥皂或含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清洗双手。

  “如果仅戴口罩,却没有做到经常洗手或者用没洗过的手摸脸的话,仍然有被病毒传染的风险。”郑州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主任医师、首席专家李肖红提醒,此外,戴了口罩却在打喷嚏或咳嗽时摘了下来,或没有洗手就触碰他人的口罩、脸或者头发的话,还可能成为病毒的传播者。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京儒 文 徐宗福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