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层层防控筑牢安全防线 郑州市民就医更安心》

  眼下国内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场所,我市医疗机构目前防控措施如何?患者能否放心就诊?近日,记者走进我市多家医院,对就医流程、院感防控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预检分诊 严把入口关

  “进入院区请扫码,不能扫码人员请进行登记.......”在郑州人民医院入口处,小喇叭循环播放着入院提醒。戴口罩、查看健康码、红外线体温探测、流行病学调查,一系列规定动作后,预检“前哨兵”第一时间对发热病人进行初筛和分流,引导发热病人前往发热门诊做进一步的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记者注意到,郑州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远离其他门(急)诊及住院部,出入口与普通门(急)诊分开,且分设医务人员通道和患者通道。据该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阎颖介绍,发热门诊就诊患者采取全封闭就诊流程,挂号、就诊、检验、交费等诊疗活动全部在该区域完成,严防交叉污染和感染。

  类似的防控措施,在我市多家医院也随处可见。在郑州市中医院,该院按照发热门诊基本建设标准,设有医务人员更衣间、成人发热门诊、儿童发热门诊、核酸检测第一采样点、核酸检测第二采样点、脱污间、隔离留观室等8间临时用房。在郑州市骨科医院,院区入口处增设了老年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配备工作人员做好相关登记工作,方便老人就医。

  记者还了解到,不少医院都推行非急诊患者预约诊疗,实行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和预约治疗,防止人员聚集。“市民通过手机就可以实现挂号预约、缴费、查询检验结果等,减少了在医院排队等待的时间,同时通过互联网医院和24小时热线,患者也可以在线上咨询和问诊。”郑州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程瑞莲说。

  “一人一陪一证”加强病区管理

  走进医院门诊大厅,地上的安全间距线、疫情防控宣传标语以及医护人员的提醒,确保患者安全有序就诊。

  在郑州人民医院,各科室门诊候诊区的长椅上张贴着“间隔就坐”的标识,门诊室内医生和患者严格实行“一医一患一诊室”。一位门诊患者告诉记者:“医院防控到位,我们来就医也放心。”

  住院患者管理方面,我市多家医院明确规定,谢绝探视住院患者。住院患者原则上不设陪护,如确需陪护,实行“一人一陪一证”制度。同时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都要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领取陪护证。

  记者在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注意到,该院住院楼实行24小时出入管控,住院患者凭腕带进入住院部,陪护人员刷陪护卡核验身份后方可进入住院部。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则在病区入口处设置防控岗,防控岗24小时排班,负责对所有进入病区人员进行信息核对、信息登记及体温测量。

  “同时,在全院各区域的电梯,保洁每小时都会对电梯门内外按键等进行消毒擦拭,在各病区的走廊,保洁人员会对门把手、扶手、开关等每天进行四次消毒和清洁。”阎颖表示,通过全面做好环境消毒与清洁,为患者提供安全的就诊环境,让患者就医更放心。

  人物同防 筑牢疫情防线

  医疗机构人员众多,如何做好职工联防联控,做到“人物同防”“医患同防”?

  “医院职工每天的钉钉位置打卡、职工健康管理调查问卷的填写以及对第三方服务人员的每日体温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能让医院时刻掌握在院工作人员的行动轨迹和身体健康状况,做到对异常情况的精准管控。”据郑州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所副所长贾光耀介绍,目前该院职工已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接种了新冠疫苗。同时,为了减少人群聚集,医院改变了职工用餐方式,由集中用餐改为自行带餐具打餐后,带回各自科室休息区用餐。

  郑州市中医院医务科科长文潇也告诉记者,目前该院医务人员已完成一轮全院核酸检测,并将发热门诊、预检分诊、 院前急救等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每周一次的核酸检测。同时对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按照2-3个月的使用量进行了储备。

  注重防护 减少交叉感染

  市民如果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应如何就医?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科周淼表示,症状轻的,且没有高中危地区接触史的,可以先进行居家观察,相反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如有发热,要就诊发热门诊,听从医生安排检测核酸及肺部CT等,在结果没有出来前,要尽可能缩小活动范围,戴口罩,勤洗手,与他人保持距离。同时周淼提醒,不建议市民去药店自行购买退烧药,需在医院医生指导下使用。

  就诊过程中如何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文潇表示,患者就医途中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的频率,减少暴露风险,就诊时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回家以后脱下外套换鞋,用流动的清水按照7步洗手法洗手。如非急症,建议提前预约,错峰就诊。”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京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