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春运在即 郑州公交防疫工作做的如何?记者带您体验》

  (张思沛)2021年春运在即,城市公交车作为市民出行的重要选择之一,公交车的防疫工作成为市民关注所在,1月27日,记者来到郑州公交各公司,看看郑州公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是如何筑牢安全屏障?

  印制防疫手册

  记者在102路调度室,看到调度员张勇正拿着宣传画册给车长张丽晶讲解消毒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车厢内的死角和乘客接触比较多的扶手、拉手环等部位一定要仔细的消毒。”

  为了让广大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准确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内容、标准、步骤和疫情防控知识等,郑州公交第一运营公司根据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内容,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印制成册,方便职工学习掌握。在一辆中停的102路公交车厢内,党员车长李瑞霞正在结合着宣传画册给年轻车长刘腾飞做着车辆消毒示范,“大家利用在调度室休息的空闲时间就能学习,手册不但制作精美,而且携带起来也非常方便。”刘腾飞赞叹到,一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手册在各线路争相传阅。

  “此次印制的手册内容按照防疫指南内容,通过对场站、办公楼、车辆、车厢消毒,人员防护、疫情宣传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让职工通过观看图片就能及时掌握工作内容,可谓简单明了。”郑州公交第一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临近面对依然严峻负责的疫情防控形式,郑州公交第一运营公司要求每台运营车辆严格执行“一趟一消杀”,对车厢地板、座椅、扶手、拉环等乘客接触频繁部位进行重点擦拭、消毒并保持通风。同时在“人防”方面,坚决落实乘客必须佩戴口罩乘车、上车测量体温的措施,严守市民出行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车厢内准备免费口罩、手套 供市民应急

  记者在82路公交车上看到,一位女士着急乘坐公交车去医院,不小心所戴的一次性手套破了,好在车长冯彩玲带的有一次性手套,才让女士安心乘车。

  据车长介绍, 82路车长除了为乘客提供有应急的口罩外,还为乘客准备了一些一次性手套和免洗手凝胶,在车厢内张贴了郑州市核酸检测宣传页。

  车长王占祥说:“经过一年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大家都会积极响应政府的倡导,按要求做好防疫措施。我们都会按照一天两次全面消杀,一趟一通风”的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公交车厢防疫消杀工作,对车厢内的扶手、栏杆、座椅靠背等,乘客经常触碰的位置,也经常用消毒液进行擦拭。虽然车厢内我们做了全面消毒,但我发现,有好多乘客在乘车时不仅会按要求戴好口罩,还会带着一次性手套乘车,我觉的她们防护意识不错,这种做法很值得提倡!”

  王占祥和大家商议后决定,除了原来在车厢内放置备用口罩的同时,82路车长又在全线路19辆车厢里增加了一次性手套和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提供给有需要的乘客。

  “临近春运,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了大家多了解核酸检测医院的分布和步骤,我们还将郑州哪些医院可做核酸检测、注意事项、以及核酸检测的步骤,制作成宣传页,张贴在车厢内,来方便市民参阅!”

  据郑州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每天岗前对车长进行体温检测,坚持戴口罩上岗;对公交调度室、公交场站严格消毒,所有场站施行闭环管理,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对所有运营车辆进行每天两次全面深度消毒,对车厢内座椅、扶手、栏杆、拉环等重点部位进行每趟次消毒,坚持开窗通风运营;在2000台公交车辆车尾屏、208座快速站台246个LED显示屏2分钟轮播1次防疫标语;对全市208座快速公交站台早、晚班站务长进行体温检测,严格执行站台“一小时一循环消杀”、站房“一小时一循环通风”的工作机制,以确保站台内扶手、座椅等重点部位消毒防疫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