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1月郑州等地出现三轮污染过程,空气质量与往年相比总体改善》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成书丽

  记者从河南省郑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获悉,郑州等地出现的空气污染过程从1月28日起逐步缓解。至此,1月份我省多地共出现三轮污染过程,空气质量与往年相比总体改善。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郑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空气质量预报科科长陶杰介绍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情况)

  受西北冷空气影响,我省郑州等地空气污染形势逐步缓解。郑州从1月28日17时起,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停止Ⅲ级应急响应。至此,进入1月份以来,我省多地先后在1月3日前、1月11日至16日、1月21日至28日出现了三轮污染过程。

  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大气环境处处长邵丰收告诉记者,因为1月份气象条件最差、扩散条件最差,允许排放的量最少,排放量一超污染就会加重。

  郑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监测科科长袁明浩分析说,近期这几轮污染过程都呈现大区域、大范围污染的特点。尤其是1月11日至16日,主要是受全国范围的沙尘天气影响。另外本轮污染过程涉及到了山东、河北、陕西、山西等大区域范围。“基本上只要是没有区域污染的情况下,郑州市均呈现了一个良好的状态。”袁明浩说。

  据郑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统计,今年截止1月27日,郑州空气质量为良的天数为11天,较2020年同期增加6天,较2019年同期增加5天;重度及以上污染5天,较2020年减少2天,较2019年减少4天。“我们跟历史上比的话,今年重度污染天数要少,峰值比往年要低,就是中间这一轮受沙尘影响比往年要重。”郑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空气质量预报科科长陶杰说。

  据了解,我省目前在科学精准治污方面已经形成了先进、完备的工作机制体系,每轮污染到来之前,各地都会依据预测预报提前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并根据污染累积程度及时提高或降低预警级别,在一定程度上为污染减排提供了科学决策。

  根据预报,1月29日,区域扩散条件再次转差,我省中北部可能出现轻至中度污染。到2月1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较好,污染物有望彻底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