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鞭炮不放之后,年味就会更淡吗》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玉静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安石的一首《元日》道出了中国人农历新年的一大习俗:放鞭炮。

  过年放鞭炮是中国由来已久的风俗。中国民间有“开门爆竹”一说。即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哔哔叭叭的爆竹声除旧迎新。甚至在整个春节期间,人们都会燃放烟花爆竹,来庆祝春节。放鞭炮被认为可以驱除邪祟,迎来好运,也有着辞旧迎新,来年好运的寓意。

  不过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背景下,燃放烟花爆竹这种会释放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粉尘颗粒等空气污染物的行为,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地区禁止。2021年的春节,记者家乡所在的豫南平原小村庄也开始禁止了。

  最直接的反应莫过于卖年货的市集小镇,以往摆放烟花爆竹的小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回收烟花爆竹的工作台和禁止燃放鞭炮的宣传车。但在这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历年过年期间最惹人“耳目”的莫过于此,这也被认为是最具有年味的事情。在这里,除夕晚上饭前要放,除夕夜里零点要放,初一早上、中午、晚上饭前也要放,春节期间每逢出门走亲戚更是不能少。

  此次“禁止放鞭炮”真的狼来了,村民们也是反应不一,有人选择买个电子炮听听响,鞭炮虽没有,但炮声须得在;有人选择听从安排,不买倒也省些钱。最难受的莫过于从小放到大的老年人。

  他们最一致的反应是没了鞭炮便没了年味。

  “鞭炮再不放,过年还有个啥年味,这过年哪有不放炮的。”初一早上,50后陈小全闲唠嗑道。“之前过年还说不让把垃圾扫出门,现在不都扫了吗?这不都是个习俗,主要是现在空气污染这么严重,不让放也是对咱们自己好。”80后陈志豪回应道。

  关于年味,近些年讨论颇多,多以回忆往昔开头,感叹年味变淡结尾,私以为,年味一则带有回忆滤镜,二则需得自己创造,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年味,可心怀过往,拥抱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