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中原春来早 春耕备播忙》

  2月19日,河南开封尉氏县十八里镇大棚里的西红柿喜获丰收,农民们正在进行采摘。李新义摄

  人民网郑州2月19日电 (时岩、侯琳琳、常力元) 春节刚过,中原大地春耕备播忙。人勤春来早,河南各地农民群众走出家门,走进大棚、麦田和备播地,拖来浇水管,开出拖拉机,忙碌投入春耕备播生产中。

  在开封尉氏县门楼任乡钱家村,党员志愿服务队身穿红马甲,帮助脱贫户抗旱浇麦;开封尉氏县十八里镇大棚里的西红柿喜获丰收,农民们进行采摘;鲁山县义马楼乡、张良镇等蔬菜种植重点乡镇,以优质蔬菜、名优果品等特色产业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加快推荐农业农村现代化。

  河南是全国粮食生产大省,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夺取夏粮丰收、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农产品供给,河南年前就提出抓好春季麦田管理等要求——以“控旺促弱转壮”为目标,抓好麦田分类管理;抓好早春化学除草,强化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监测防控,统防统治扩散蔓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防范“倒春寒”;抓好优质专用小麦标准化生产和订单生产,提升质量品质,促进农民增收……

  为帮助农民做好春耕备播工作,各地早早就盘清春耕化肥、种子、农药等需求和储备情况,做好了调运储备,同时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加强春播结构调整,积极鼓励农民群众发展优质瓜菜、优质花生、优质粮食等。

  据农业部门数据,目前河南省8500万亩小麦长势良好,各类蔬菜生产平稳。

  鲁山县义马楼乡、张良镇等蔬菜种植重点乡镇,以优质蔬菜、名优果品等特色产业助力乡村经济发展。何元生摄

  农历正月初六,河南省尉氏县邢庄乡王响村的村民正在为返青小麦施肥、浇水。李新义摄

  开封张市,农民给田地浇水灌溉。李新义摄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农民春耕忙,喜笑颜。 开封市网信办提供

  鲁山县下汤镇岳庄村村民在蔬菜种植大棚管护蔬菜。 马进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