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河南发布小麦防灾减灾保丰收预案,要求各地做好防范干旱等灾害性天气准备》

  大象新闻记者 王发艳

  受近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等因素影响,豫北、豫中、豫西及豫西南局部地区旱情有发展态势。我省日前发布小麦防灾减灾保丰收预案,要求各地做好防范干旱等灾害性天气准备。

  河南省土壤水分分布图

  截至2月19日14点40分,我省多地温度都窜到了22度以上。阳光、大风的加持,全省旱情进一步发展。2月19日全省自动土壤水分监测显示:豫北、豫中、豫西及豫西南局部地区墒情不足,其中轻旱站点比例为14%,中旱站点比例为7%。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农业气象中心工程师张溪荷介绍, “因近期气温明显偏高,土壤失墒较快,18-22日全省土壤缺墒站点比例可能由20%增加至34%,轻度缺墒区域主要分布在郑州、洛阳大部、安阳北部、新乡东部、南阳中部等地区,巩义、新密、封丘、范县、伊川等个别县(区)可能发展为中旱。”

  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毛凤梧等在许昌市建安区等地指导麦田春管;

  气温上窜下跳,高温过后是寒潮。据预测,2021年我省农业气象年景总体偏差,今年春天干旱、低温、阴雨等极端天气发生几率增大。目前省农业农村厅已发布小麦防灾减灾保丰收预案,要求各地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和“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强化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重点地区、关键农时、主要灾害,强化监测,分类指导,创新服务,大力推进主动防灾、科学抗灾、及时救灾,切实减轻灾害影响,夯实夏粮丰收基础,确保实现全年稳粮增收。

  省农科院李向东研究员等在郸城县、淇县等开展技术指导;

  目前,全省小麦重大技术集成示范推广联合行动专家和技术人员,正因地制宜科学制定麦田越冬管理方案,分类技术指导麦田促弱控旺管理,同时加强冬小麦病虫害监测防治,开展科技进村入户,夯实推广应用,为全省小麦生产提供高质量、全程化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