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自然降水+人工增雨(雪) 全省降雪量突破2月历史极值》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综合报道

  下雪了!猝不及防的雪花飘落在街巷,郑州迎来了久违的降雪。

  24日晚,河南多地经历了“雷打雪”,24个气象监测站降水量超过2月日同期极值,郑州市内积雪深度达到了7厘米,北部和中西部普降大到暴雪,部分地区大暴雪。

  25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获悉,此次过程雨雪量大、强降雪时段集中,是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雪)的共同作用。根据气象监测显示,2月24日5时~25日5时,全省平均降水量19.5毫米。

  为什么会出现雷打雪?这是出现极端天气的征兆吗?记者从郑州市气象局了解到,此次打雷的主要原因是之前暖湿空气势力较强,冷空气下来的时候,产生了较强的对流天气,从而引发了雷电活动。

  面对新年首场暴雪,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迅速启动冰雪天气高速公路交通应急管理机制,全省多条高速公路实施交通管制。经过一夜无眠融雪除冰,2月25日8时55分,全省高速公路恢复正常通行。

  同时,郑州市城市清除冰雪指挥部迅速启动一级除雪预案。全市共出动10万余人投入除雪工作,持续作业19个小时,基本完成主次干道、快速路、支路积雪清除。

  降雪期间,郑州机场部分航班受天气影响取消。截至25日8时,郑州机场已恢复双跑道运行模式,顺利保障10余个进出港航班。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沈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