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西流湖公园五一前后将全面开放 总湖面相当于8个如意湖》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2017年11月,郑州市宣布扩建西流湖公园,根据方案,扩大后将达到1295亩左右,总湖面相当于8个如意湖。此后,西流湖开始“升级改造”,一直处于扩建中。3月1日,映象网从郑州市西流湖公园管理处获悉,目前改造工程仅余晴云阁和生态中心仍然在建,其余基本完工,预计今年五一前后,西流湖公园将全面开放。

  回顾:西流湖公园扩建,总湖面1295亩

  2017年11月,西流湖扩建方案对外公布,方案显示,将在宽阔湖区建设小岛。同时,湖边建网球场、水上运动等设施。西流湖湖面将扩至1295亩,相当于8个如意湖(如意湖湖区面积约160亩)。

  方案显示,西流湖公园今后能够形成很好的水面景观,扩湖时要在宽阔湖区建设小岛,让小岛成为水生动物和植物的家园。郑州市园林系统知情人介绍,西流湖公园位于化工路以南、中原西路以北、西三环和湖东路以西、凯旋路和湖西路以东。2011年4月西流湖公园开工建设。随即,公园北区(陇海铁路桥至化工路)建成开放,公园南区(中原西路至建设西路湖西岸)建成开放。但是,还有一部分(主要是陇海铁路以南至建设西路段)未开放。主要是因历史遗留问题没有解决。目前,园林部们正在与相关单位进行协调,尽快推进公园建设。

  进展:五一前后全面开放

  3月1日,郑州市西流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启动建设至今,他们始终严把工程质量关,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并组织行业专家对完工区域进行严格验收;要求施工标段限期整改存在问题,问题整改达标后方可通过验收。

  目前,西流湖公园规划扩容后,其总体区域是位于中原西路以北、化工路以南、西三环和湖东路以西、凯旋路及湖西路以东,规划面积3639亩,是郑州西区重要的生态公园。

  启动建设前,该区域相关附属物拆迁难度大,手续办理周期长,且与金水路西延跨西流湖大桥工程、湖东路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生态输水管线迁改工程、高压入地工程、市政截污管网建设工程、河南省航海健身园改造等工程存在交叉施工,以上问题及诸多工程导致公园建设推进缓慢。

  施工过程中,建设方在工程建设中克服重重困难,强力推进工程进度。

  目前,为了满足市民游园需求,西流湖公园边建设边开放,剩余两个大型单体建筑和部分服务设施由于建设周期长,待完工后将向市民开放。按照工作安排,计划在今年五一前后基本达到开园条件。

  西流湖公园的这名负责人表示,目前改造工程仅余晴云阁和生态中心仍然在建,其余基本完工,预计今年五一前后,西流湖公园将全面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