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记者跑腿|郑州管城区一路口信号灯成摆设?事故频发居民出行提心吊胆》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 ■见习记者 邢鹏举/文 图 视频 崔瑞渊/剪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年前几个月时间,我们这里就有三个人过这个路口时发生车祸, 每天过马路提心吊胆的,来往各种车辆经常闯红灯。”近日,郑州管城区南曹街道办事处毕河村民向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反映。随后,记者来到现场进行了蹲点调查。

  [现状]

  过往车辆闯红灯现象普遍

  村民所反映的地点,位于东三环南延处(中华路段)与毕河村生产路交汇处的十字路口,此处是郑州市区和绕城高速3001线分流车辆通往新郑的必经之路,车辆多车速快,交通事故时常发生。

  而毕河村民每天下地干活和出行需要经常横过马路,可此处仅有一个临时的交通信号灯,仔细观看并没有外接电源而是靠一块太阳能电池板供电,阴雨天和夜间,信号灯功能也难以保证。而白天,虽然正常,但是,过往车辆大多不遵守规则,明明是红灯,仍不停车,速度也不减,直接闯过去,每次过马路村民们都有些担惊受怕。

  4月1日下午,记者在此路口观察两个小时左右,信号灯正常,可是过往车辆很少有遵守信号灯的指挥。

  居住在附近的一位居民分析,由于临时信号灯没有安装摄像头进行监控,加上司机的自觉性不够,或是怕麻烦,或是抢时间,都是疾驰而过,对于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考虑不足。

  记者从毕河村一位村民那里了解到,前几个月,该村有两个村民在此发生车祸,邻村小魏庄也有一个中年妇女被撞,现在已经失去劳动能力,加上外地的已经有好几个了。

  [提醒]

  临时交通信号灯不是摆设

  “此处路段,南高北低,两边地势凹。南面地势高坡陡,过了南水北调桥之后离这个路口就很近了,车速快刹车距离有时难以保证。北面有绕城高速3001线的上下口,郑州的东三环车流量大是可想而知的。而这个临时信号灯,没有安装监控,几乎全靠自觉,这对于素质低的司机,形同虚设。所以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毕河村一位大爷向记者分析道。

  记者在现场也明显看到,中华路比两边地势高,这造成毕河村通向中华路有一定的坡度,如果驾驶机动车,面对南北方向众多过往车辆,有时难免手足无措,从村里开车上来有时难以把控,油门小有时可能上不来,大了车速过猛不容易掌控,稍一疏忽就会出现事故。

  对于闯红灯现象,郑州交警四大队民警告诉记者,虽然是临时交通信号灯,它同样具有正常信号灯功能和作用,要求行人和车辆按照信号灯提示通行,如果闯红灯一样属于违反交通规则行为,一经发现,则要进行处罚,如果造成交通事故,责任划分和正规交通信号灯的提示一样对待。

  [答复]

  新的交通信号灯将增设监控

  其实解决这个地方的交通问题,有两个办法,一位毕河村民向记者讲述他的观点。“首先针对该段路基地势高,毕河村地势低,可以在此处修个地下通道(涵洞)则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难题。第二个就是安上正规的交通信号灯,装上摄像头进行监控,同时增加交警巡逻次数,应该会明显减少事故的发生。”

  针对此处路口的交通问题,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安装红绿灯一事已立项,很快就会到位。

  “这个路口红绿灯问题我们前段时间已经和毕河村委以及管城交通建设局相关人员到现场调查过了,随后我就向上级提交了报告,建立了台账预计很快就会落实,现在我们对这一段加强了巡逻,规范过往车辆遵守交通规则,礼让行人。”郑州市交警第四大队五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向管城区交通建设局核实了相关情况,工作人员表示该路口的交通信号灯正积极推进中,相信不久就能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增加监控,严格管理。

  红灯停,绿灯行,这些妇孺皆知的交通常识,希望大家还是要自觉遵守。宁等一分,不争一秒。安全才是出行的首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