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郑州为法桐“打针” 多措并举抑制果球飞絮》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夏凊 于显龙

  眼下正值春暖花开。郑州市范围内140多万棵法桐吐绿发芽,马上进入盛长期。今年郑州市为法桐注射一种新型“絮无影”针剂,来抑制果球飞絮。

  (“絮无影”注射进法桐木质部)

  法桐作为郑州的代表树种,这几年对法桐的治理也是下了大力气。今年,郑州市又引进了一种新的法桐飘絮抑制剂“絮无影”。郑州市城市道路绿化管理处工作人员李楠:“在今年前期我们用‘絮无影’这种药剂进行实验。‘絮无影’是花芽抑制剂,通过抑制花芽分化过程导致花絮球败育,促进花和幼果萎缩脱落,减少或者杜绝结球。”

  为有效抑制法桐果毛乱飞,郑州市曾采用喷洒药物的防治办法,但效果并不明显。今年又引进打针注射的新方式,不过植物打针效果如何,还要看接下来的实验数据,李楠说:“给植物打针输液就是在枝干上用针由上向下刺45度的斜孔至木质部,也能达到吸收的目的也能传导。是药三分毒!植物用药也是同样的道理,只要控制好剂量,就能将副作用降至最低。”

  (工人正在为法桐进行“注射”)

  每年这个时候法桐飘絮让人烦恼,不过法桐是世界五大行道树首选。园林部门采取物理方式,借鉴其他城市做法如南京会对市民进行戴口罩提醒等解决果球飞絮问题。郑州市园林局规划建设处处长王鹏飞:“从原始上,现在新建的道路,如果行道树是法桐的话就是用那个少球法桐。这是从跟上解决。再一个对现有的,用高压喷枪,特别公园提前叫它掉落。这是一种物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