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河南开展窖井盖专项整治守“脚下安全”》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河南省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到2023年底,通过三年专项整治,全省城市公共区域窖井盖安全隐患得到根本治理,窖井盖安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基本健全,信息化管理手段明显加强,事故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显著提升。

  方案提出,将对全省各市、县城建成区内的城市道路、广场、免费公园、绿地及体育场地等城市公共区域内设置的所有窖井盖进行整治。计划到今年6月底之前,将对所有普查统计的窖井盖统一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当年完成40%问题井盖的整治任务。2022年、2023年分别完成40%、20%的整治任务。

  根据方案,全省各市县将按“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开展普查,规范施工,分类整治,规范标识,加强巡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并通过网格员日常巡查、环卫工人报修、群众投诉、购房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限时进行处理。

  方案还提到,对已确认为废弃的窖井盖,由产权管理范围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填埋,对低洼、易涝等地区的窖井,要逐步加装防坠措施,防止出现人员坠井情况,提高安全性。对超过设计使用年限、盖体损坏、发生沉降的老旧窖井盖,要及时更新改造。在整治中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短时间难以完成改造的,应完善相应安全措施,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消除安全隐患。并统一窖井盖标识,包括编号、类别、产品型号、执行标准、规格材质、承载等级、生产日期、管理单位等相关信息。结合普查建立“一路一档案,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权属”的电子档案。

  郑报全媒体记者 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