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郑州共享单车更新升级 后期将严格监管建立奖惩机制》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夏凊

  近两天备受关注的郑州共享单车升级“阵痛期”已经有了解决方案。目前每天3000辆新车有序分批次投运,13.2万辆车全部投运后,将解决市民使用的供需矛盾。那么共享单车以后将怎样管理呢?

  这几天郑州市民吐槽和热议最多的就是新型共享单车。此次升级过程给城市带来的“阵痛期”波及较广。对比其他已升级的城市,深圳、广州厦门等也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阵痛期”,而刚刚升级完成的沈阳则分批次回收,郑州为什么不能借鉴?郑州市城管局停车场管理处穆彪给出了答案:“如果按照边投边放很难达到控制总量的效果。郑州和沈阳管理的方式和手段不同,我们是把数据库剔除以后新车进来我们把控投放总量,避免一窝蜂的上去以后,造成市区总量失控。”

  随着路面单车总量的提升、电子围栏不断增加,共享单车的停放还会出现此前的乱象吗?郑州丰产路辖区执法人员表示,治理乱停放有明确的管理条例:“对大批量停放人行道,占压盲道或影响通行的车辆,我们将根据郑州市停车场管理条例对该公司处罚五千到一万的罚款。”

  此次郑州共享单车升级借鉴其他城市经验,提高单车企业进驻的门槛,在保证单车总量不变的基础上,最大限度规划停车围栏,并对单车企业制定了动态管理考核机制。穆彪:“具备道路施划条件的停放区域覆盖郑州市要达90%以上。在总量不变的基础上,如果发现企业超投直接扣除企业市场份额。季度考核第一名奖励三千市场份额,最后一名扣除三千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