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杨柳絮和法桐的飞毛扰民,石楠开花味道难闻,城市绿化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图一:郑州纬一路某家属院内的杨树正在飞絮

  又到人间四月天,万物生长。郑州的杨树、柳树和法桐也开始了新一轮的飞絮、飞毛传播。偏偏这时候,石楠也开始开花,难闻的气味让很多群众头疼。园林绿化为什么非得选这些树种,为什么不能把它们都替换掉?河南台记者花栀子的报道:

  郑州地处中原腹地,四季分明,城市在50年代早期绿化时,栽种了大量速生树种杨树、柳树、法国梧桐,城市是很快绿起来了,但市民的烦恼也来了:

  “有时候卡嗓子,出不来气,咳嗽,再一个最烦的是那个法国梧桐,是吧,那个球成年落不完,落到脖子上脖子痒,落哪哪痒,可讨厌这个树!”

  图二:郑州市紫荆山公园内满地的柳絮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从生态适应性上讲,杨树、柳树是华北地区绿化的主要树种,法桐生长速度快,遮荫效果强,这些树在快速绿化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贡献。郑州市园林局规划建设管理处副处长仝群喜:

  “你要综合考虑它的生态效果,它的经济,它的功能性,你还真没有哪种树种能够代替,别的树种可能带过来别的问题。但是我们综合还是把生态和功能性放在第一位考虑。”

  郑州市2018年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标记杨树、柳树雌株,给树注射开花抑制剂。目前郑州市区内飘散的飞絮大多是城外快速路两旁和黄河边绿化带飘来的。而法桐种植,近几年一般选择少球品种。对于正值花期、气味冲鼻的石楠,仝群喜说,植物和人一样,有优点就有缺点,请大家像对待人一样宽容植物的缺点:

  “这种树四季常绿,早春的时候是红叶,秋季的时候它有红色的果实,石楠树可以吸附环境里的有毒有害气体,降尘和环保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