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城管开启“贴条模式” 城管取证、交警处罚 5月1日起郑州城区次干道支路背街违法停车将实行联合执法》

  4月20日,在金水区宏明路与柳西路交叉口,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执法队员开始对违法停车行为贴“违章停车提示单”。

  5月1日起,城区次干道、支路背街违法停车行为将由城管执法部门采集证据,由公安交警部门依法审核认定后录入交管系统,并依法查处。4月20日至4月30日为联合执法宣传期,以宣传劝导方式为主。□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见习记者 董芳芳

  针对次干道、支路背街违停 交警、城管将联合执法

  近日,郑州市发布《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市区道路机动车停放执法管理的通告》,市区道路机动车执法管理将采取城管、交警联合执法模式,保障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在此次联合执法中,公安交警部门执法主体资格不变,郑州市区范围内快速路、主干道违法停车行为由公安交警部门采集证据并查处,次干道、支路背街违法停车行为由城管执法部门采集证据,由公安交警部门依法审核、认定后录入交管系统,公安交警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告知违法停车当事人,依法予以查处。各区、开发区将按照行政区划,协调辖区公安交警大队与辖区城管执法部门组建联合执法队伍。

  需要说明的是,对市内重点区域,如政府驻地、火车站、高铁站等窗口地区周边,在划定区域上侵占城市道路、违法停放机动车的行为主要由公安交警部门采集证据并查处。国家、省、市重大政治、经济、文化活动期间需要实施交通管制,在交通管制的时间和路段侵占城市道路、违法停放机动车的行为主要由公安交警部门采集证据并查处。

  城管取证,交警处罚 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的依法拖离

  根据现行联合执法处罚程序,由城管执法部门统计明确由城管部门负责的取证路段,明确执法人员准入门槛。执法过程中,城管执法队员通过手机APP+蓝牙打印机实现《违法停车提示单》的现场打印、张贴,同时完成违停数据上传,再由公安交警大队在规定时限内录入公安交管系统予以处罚。对于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的违法停放车辆,由各区、开发区城管执法部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依法实施拖离,并由公安交警部门予以处罚。

  4月30日前为宣传阶段 不进行数据上传处罚

  据悉,4月30日前是违停联合执法工作的宣传期,其间各区、开发区城管执法部门对市区次干道、支路背街上的违法停车行为以劝导为主,张贴《机动车违章停车提示单》,不上传公安交管平台。

  5月1日起,城市管理部门将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市区道路机动车停放执法管理的通告》(郑政通2021〔2〕号)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对违停行为按照程序进行上传、处罚。

  据了解,违停联合执法执行时间与公安交管部门保持一致。前期,各区、开发区城管执法部门违法车辆信息采集的重点为违停乱象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路段。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提醒,作为去年郑州市民生实事之一,全市十万个道路夜间限时停车泊位已施划完成,市民可在20:00至次日7:00在夜间泊位免费停放。

  ■权威解读

  车管贴条罚款金额是否有弹性

  你关心的问题这里有解释

  城管开始贴条,5月1日起正式实施。不少车主关心,联合执法以前也搞过,这次有什么不同?罚款能不能有弹性?我对城管的贴条有异议该找谁?对此,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向相关人员进行了详细了解。

  此次联合执法,城管部门执法范围和力度与交警部门是否一致?

  郑州市城管局停车场管理处副处长康焴博做出解释:“我们的执法范围是市区内的所有道路,按照《关于加强市区道路机动车停放执法管理的通告》,交警部门负责快速路、主干道144条道路违法停车执法处理工作,城管执法部门负责对市区次干道、支路背街违法停车行为的取证。”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正式贴条开始施行后,城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会有两人以上的城管执法队员通过城管联合执法手机APP,对违停行为进行固定证据。“拍摄4张照片,照片会自动识别车牌号和违停地点,这个信息会直接上传到交警的非现场执法平台。照片会实时上传平台,通过我们的蓝牙打印机对违停行为生成一个纸质单,然后把这个单子张贴到违停车辆上。”康焴博称。

  2018年郑州治理违停也曾有过联合执法,这次有何不同?

  康焴博从两个方面与2018年做对比:一个不同点是系统,当时城管部门是通过警民通APP,该APP是交警部门针对群众举报、方便群众办事的一个APP,如果通过这个APP处理违停执法的话,功能不太完善。此次联合执法使用的是城管联合执法APP,能够实现违停行为的自动识别,实时上传和自动打机打条。

  另一个不同是体现在执法过程上,此次相比2018年会更加规范、便捷、成熟。

  正式贴条开始后,夜间停在非划线停车位会受查处吗?

  据了解,违停联合执法执行时间与交警部门保持一致。一般情况下,晚间城管部门只处理经市民举报、严重影响市民通行的违停行为。康焴博举例:“如果违停严重影响交通的话,会直接拖走处理。”

  城管贴条罚款金额是否会根据违规停车的不同情况有弹性?

  “压线的、停在道路旁的、店门口的都会进行贴条,我们就是根据交警的执法规范来施行的。”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尚熠做出了详细解答。此次联合执法,城管贴条罚款金额与交警部门一致。公安交警部门执法主体资格不变,审核、认定、处罚由交警部门负责。

  对于贴条有异议,车主去哪复议,城管部门还是交警部门?

  公安交警部门执法主体资格不变,审核、认定由交警部门负责。“我们在执法过程中不仅有工作手机拍照上传取证,还会随身携带执法记录仪进行取证,这些都是证据。”尚熠称,如车主有异议,需复议的话可到各区政务大厅交管业务窗口,或通过“交管12123”平台处理。

  开出的违停罚单与以前的罚单是否有区别?

  据了解,城管贴出的叫违法停车提示单,交警贴的是违法停车告知单,后者是正规的法律文书。进入处罚流程后,处罚结果是一致的。

  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停管中心主任牛杰称:“我们会将采集到的违停信息24小时内上传,车主也会在24小时之内接收到违章通知。”

  不少市民反映郑州市区停车难的问题,牛杰表示:“我们今后会最大限度地挖掘道路使用潜能,最大限度地增加道路停车位,缓解停车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