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导游叹“接一次团至少歇两天” 6岁小孩抱怨“再也不出去玩了” 廉价旅行团一半时间在路上》

  “99元巨惠华东全景”、“9.9元梦回长安3日游”、“山东半岛免费品质四日游”……不到一张车票的钱便可追求诗和远方,廉价的收费、精美的宣传图片令人心驰神往。

  近日,活跃在三、四线城市城乡接合部以及乡镇的廉价游生意火爆,引来不少游客参与。可是,细想,99元连一张普通的车票都买不了,那么商家所宣传的“华东4日游”盈利从何而来?参加这样的旅行团真的省钱吗?

  4月3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参加了99元“巨惠华东全景”廉价游,4天的行程让记者大开眼界,整个行程在不同的购物点中反复。游客早出晚归,一路走马观花,游玩时间只占到行程的10%,所谓的旅游已经变成了负担。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巫晓 ■见习记者 张晚璐/文图

  部分廉价旅行团存在年龄、地域门槛

  实际收费多与宣传存在出入

  “99元/人,扬州+镇江+苏沪杭白班4日游,0自费,宿3晚商务设施酒店送早,镇江西津古渡+上海夜景+周庄夜景+南浔四大夜景,无年龄限制,深度、舒适游玩。”

  烟花三月下扬州,清明节假期,记者通过河南省鹤壁市中青国际旅行社报名了价值99元的“4日巨惠华东全景游”。旅行团详情页显示,除宣传图片提及的99元外,实际行程中还需要额外缴纳298元的必消费套餐费用,包括“6处景点门票和综合服务费”。

  在与工作人员沟通时,记者获悉,与常规旅行团不同,廉价旅行团多有年龄限制,不达标者不能报名或需补交一定金额报名,年龄要求多为25、27或28周岁以上,75或70周岁以下,儿童要报名需要补钱。 聊天中,这名工作人员道出了实情:“限制年龄是为了保证旅行团内的人有消费能力,正常年龄不收费,不正常的才收费,它是按照人的上班年龄推算的,一般是26岁,差一岁都不让上团。”

  关于“年龄限制”,记者在郑州某旅游百事通工作人员王先生处得知,这属于“行业潜规则”。王先生透露:“平时卡年龄不是很严格,或因清明假期,地接方(地接导游)年龄卡得非常严。” 此外,廉价游还有地域限制,以499元昆明大理丽江双飞六日游为例,河南省内的南阳/驻马店/周口/三门峡/滑县每人要贵300元。记者多方核实,究其原因,是这些地方的游客“消费能力不行”。

  4月3日从安阳市出发,上车后根据记者观察,车上除了导游外,游客大多来自林州、汤阴、内黄等5地,28人的旅行团,除少量年轻人外,大部分游客在60岁以上,70多岁的老人也不在少数。

  一天只休息4个小时,6岁小孩抱怨“再也不出去玩了”

  99元的旅游套餐,4天的行程,记者将先后抵达江苏扬州东关街、江苏常州溧阳、浙江杭州西湖、浙江嘉兴、浙江湖州南浔古镇、上海十六铺码头、江苏苏州山塘街、苏州木渎古镇,总行程超过2500公里,一共玩6个景点,仔细算下来,记者不禁感叹:“旅游还能这么便宜。”

  然而在接下来4天的行程中,一些暗藏在“廉价游”背后的“套路”逐渐显现。

  4月3日,旅游大巴车受雾天影响,上午8点30分从安阳出发,当天19点30分左右抵达江苏省扬州市蜀冈收费站,在扬州东关街进行40分钟的自由活动后,乘客又被大巴车拉到了130公里外的常州溧阳途窝假日酒店住宿,住宿时已经是凌晨,第二日凌晨5点前集合赶往杭州西湖。为何集合时间定为5点?地接导游解释,国家明确规定凌晨两点到五点禁止旅游大巴车上路,而早在10年前,旅游大巴车为赶行程凌晨三四点集合出发也实属正常,与此同时,西湖景区上午8点交通管制,大巴车需要在8点前进入景区。记者粗算了一下,第一天晚上游客只能休息4个小时。

  在第一天行程结束后,记者已经隐约感受到了廉价旅行团的基调:漫长的乘车、短暂的休息,走马观花的游玩和必不可少的购物点参观。

  4月4日下午,在走马观花式游玩两个景点后,记者被拉到嘉兴市艾力斯特按摩椅工厂店参观,其间,该公司的一位销售人员透露了旅费的来源,“旅行社行为有些类似赌博,赌你可能消费,消费不了的话旅行社亏钱我们也亏钱,我们要给旅行社钱,否则怎么会白进店。”销售人员表示,详细情况他并不清楚,旅行团来自全国各地,忙时一天接待一二十个团,消费较多的是来自浙江、湖南的游客。在嘉兴国胶堂阿胶购物点参观时,记者亦听到工作人员证实“四天旅游我们家是赞助商之一”“开支是不够的,这个窟窿是由几个赞助商填”等话语。

  旅行中,记者还发现,宣传中所谓的“商务宾馆”只是小型招待所,首日入住的双人标间有空调但不见遥控器,记者询问前台得知整个团队都不提供。同行团队范先生讲述出游经历提到,在张家界旅游时亦遇到此类情况,开空调需每晚另交20元。

  4天的行程结束后,记者粗略统计,2500多公里,88个小时的旅游时间中,坐车占据近一半时间;休息、参观购物点共占据行程约四分之一时间,加上集合、等待,实际景点的游玩时间寥寥无几,每处景点停留时间为20~60分钟。4天行程,6处景点加在一起游玩时间不超过9小时,占到整个行程的10%。

  廉价游的宣传和实际执行相差甚远,雷打不动的“赶行程”给人一种永远在路上的错觉,尽管如此,宣传所称的周庄、西津古渡等景点也被取消,上海夜景亦变为日景。

  在南浔古镇活动时间,汤阴籍的杨女士和女儿通电话,面对女儿“现在在哪”及“都去哪了”的问题含混许久,在旁人的提醒下才说出名称。而行程过程中,6岁小姑娘抱着妈妈抱怨:“妈妈,我再也不来这里玩了。”已比游客少了近30小时乘车时间的地接导游坦言:“接完这样的四天团,我一般要休息两天才能缓过来。”

  参观购物点属必选项,商家演“情景剧”套路游客

  不变的是目的,多变的是“套路”。

  记者在实地体验中发现,游客每天都要被拉到各种消费地点参观,虽没有强制消费,但是游客必须在购物点待够1.5个小时到2个小时才能走。每次进入一个购物点之前,游客们都会先被集中于一处“上课”,由购物点的工作人员介绍产品情况,重点讲解产品功效及“可以扫描二维码查询”的优惠价格,但是整个过程游客均被告知禁止拍照录像。

  记者在参观中观察到:90分钟的购物点“参观”更像是一场游客与店面的“薅羊毛”博弈,在这场耐力、意志力的博弈中,游客作为商品被购物点掏钱“买”到店内,为博取游客信任,销售过程中通过免费赠送产品等“套路”让游客主动消费,以此回本或盈利。

  嘉兴国胶堂阿胶博物馆“参观”期间,一名自称阿叶(音译)的年轻女子接待了游客,她表示该馆是爷爷的产业,此前一直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去年腊月爷爷检查出癌症晚期,她亲自接待众人是为一个“孝”字,阿叶声称当天是爷爷80岁生日,过一天少一天,询问众人是否愿意花300元请她爷爷吃个生日蛋糕。巧合的是,在阿叶讲述“煽情故事”的过程中,同行游客误入馆内另一展厅,里面另一位“董事长孙女阿叶”亦在讲述着她与爷爷的故事,内容如出一辙。

  阿叶精湛的演技吸引了2/3的游客掏钱帮爷爷买蛋糕过生日,她慷慨表示,作为回报,要送给留下的游客礼物:所谓“扫描微信二维码能查询到”的价值198元、298元、1280元的阿胶产品,游客相继表示满意后,阿叶开始“升级套路”,对着旅游团的游客说了一句:“如果我去河南,谁愿意请我吃饭?”众人纷纷表示“愿意”。随后阿叶又说了一句:“如果我不去河南,在这里,谁愿意请我吃饭?”

  一顿“感情牌”打完后,其中一名陈姓游客继掏出300元后,心甘情愿掏出了身上仅剩下的700元现金交给了阿叶。就这样,阿叶在没有卖任何产品的情况下,短短两小时收获数千元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