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大风扬尘和高温天气同时来袭!河南省最高温将达到35℃》

  大象新闻记者 师荣源

  “又开始吃土了。”河南扬沙天气再登热搜榜,不少市民调侃,“扬沙与杨絮更配哦”。受上游沙尘传输的影响,5月6日下午开始,河南自西北向东南有浮尘或扬沙天气,8日浮尘天气逐渐减弱消散后,将迎来35度高温天气。

  5月7日早上,郑州发布大风黄色预警:12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者阵风9级以上。

  河南省环境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孔海江告诉大象新闻记者,大风天气对于沙尘的消散非常不利,容易将地表尘土吹起,形成扬沙或沙尘天气。5月8日,河南将迎来立夏后的第一个高温天气,虽然容易形成臭氧污染,但也有利于加强污染物的垂直扩散运动。

  截至今天上午10点,河南省多地空气指数再次“爆表”,安阳、濮阳、开封、商丘和周口AQI达到500,濮阳PM10质量浓度达到1149微克/立方米。

  孔海江表示,这次空气污染与扬沙天气密不可分,由于今年春季内蒙古高原地区温度偏低、降水偏少,在冷空气活动下形成强烈气旋,而气旋又将地表尘土吹起形成沙尘天气。

  “5月8日和9日我省北部有出现对流天气的可能,10日从西南南部有小雨,11日河南省全省可能下雨,这将有利于空气污染指数的降低。”

  伴随着扬沙浮尘和大风天气的袭来,为减少对市民身体健康的影响,建议在沙尘和大风扬尘情况下,外出群众做好防护措施,有呼吸道敏感疾病的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和安全防护。在高温天气下,同样避免室外活动,减少臭氧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