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与死神赛跑!地震预警系统提前1分钟通知昆明 专家:河南明年建成》

  大象新闻记者 张崇曜 王文斌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5月21日晚,云南大理州漾濞县连续发生多次地震,最高震级达6.4级。不少云南四川的网友都收到了电视里地震预警倒计时,提前进行避险。目前,河南的地震预警系统正在建设当中。

  河南省洛阳地震检测中心站是国家基准台、全国大地震速报台,洛阳地震检测中心站站长郭德科告诉记者,目前地震预测是一个国际难题,但是震后预警系统已经比较成熟。

  “这次电视上出现的倒计时就是云南的地震预警系统,可以在发生地震后,计算出地震波到达某处的时间,让居民提前避险。”洛阳地震检测中心站站长郭德科告诉大象新闻记者,震后震中地区会产生纵波和横波两种地震波向四周辐射,纵波速度快一般没有破坏力,横波速度慢破坏力较大,地震预警系统的原理,就是探测到地震发生最初时发射出来的纵波,从而计算横波时间提前进行预警。

  大象新闻记者从中国地震预警网大陆地震预警中心了解到,此次大理州漾濞县发生地震后,预警系统提前74秒-83秒向昆明发出预警,提前3秒-4秒向大理市发出预警。

  “不要小看这几秒到几十秒的时间,”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称,已有的研究结果显示,地震提前预警3秒可减少伤亡14%,预警时间为10秒时可减少伤亡39%,预警时间为20秒时可减少伤亡63%。

  地震预警系统由国家统一建设,河南主要部署在豫西豫北地区,目前地震预警系统的基建任务已经完成,正在进行仪器安装。洛阳地震检测中心站站长郭德科介绍,河南境内的地震预警系统预计在明年年底前完成,如果发生地震,会通过电视、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