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集中采访团来到郑州,关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给郑州带来的综合效益及丹江口库区移民在郑州的新生活。

  在位于中原西路的郑州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23号口门泵站,记者看到干渠内清澈的丹江水静静流淌,每天约有近60万立方米丹江水从这个泵站输送到柿园水厂、白庙水厂,然后进入郑州的千家万户。该泵站还承担着向常庄水库充库调蓄供水的功能。记者采访时,泵站退水闸正在开闸退水,丹江水通过退水闸流入贾峪河,而后进入西流湖、贾鲁河等郑州的河湖,给郑州的河湖提供生态补水。

  据介绍,郑州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从总干渠7个分水口门引水,分别向新郑市、中牟县、航空港区、郑州市区、荥阳市和上街区供水,规划年分配水量指标5.4亿立方米。自2014年12月通水以来,配套工程已累计向郑州供水31.7亿立方米,其中生活用水27.9亿立方米,生态补水3.8亿立方米。全市受益人口达到720万人,新增的供水目标新密、登封也已经分别实现通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郑州市城市供水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双水源,南水已经成为郑州中心城区自来水的主要水源。

  在改变沿线供水格局的同时,丹江水也改善了受水区的水质。南水北调水质在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以上,水质硬度低,偏弱碱性,口感好,受到郑州市民群众的高度认可。随着新增供水范围的持续扩大,受水目标还在不断增加,受益人口也在逐步扩大,南水北调的供水效益更加显现。同时通过生态补水,郑州河湖的水质显著改善,促进了水系环境的良性循环,达到了良好的生态效果。

  郑报全媒体记者 武建玲 文 李新华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