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雨中游“雨园”》

  2021年6月14日,阴了几天的郑州终于下起了雨,冒着时断时续的小雨,记者探访了郑州首个海绵型公园——郑州雨园。

  郑州雨园是2021年年初投入使用,但那个时候不是雨季,其作用也并不明显,现在郑州迎来了雨季,这里是什么样的风景呢?

  郑州雨园位于花园路渠北路东北角郑州长途汽车北站旧址,是郑州市第一个海绵公园示范园,雨园通过生态保育、生态修复和景观美化等手段探索生态园林建设新路径,打造融合宋代园林理念和当代园林技术手段的精品公园。园区以分散式海绵设施消纳雨水,将雨水控制与景观相结合,采用渗、滞、蓄、净、用、排,基本满足了园区内植物生长用水。

  在雨园,记者看到,园中间的小池塘内,荷花已经开了三两朵,雨水落在荷叶上形成晶莹的水珠。荷塘的北侧,有一条小水渠相连,一些雨水顺着小渠流入荷塘之中。雨园道路的地面应该是渗水材料,雨中基本没有积水,园内的草木在雨中郁郁葱葱,绿意盎然。小园不大,景观不错,雨园正在经历“雨”的滋润和检验。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