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好消息! 上半年郑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突破200部》

  7日,记者从郑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截至6月底,今年上半年全市既有住宅已加装电梯221部,其中已建成131部,90部正在施工和即将施工,完成率65.5%。

  上半年加梯突破200部

  突破200部是什么进展?据了解,今年郑州全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目标,市政府定的任务就是200部。而在2020年之前,郑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累计建成不足200部。今年加装电梯工作全面“提速”,仅半年就已加装221部,建成的完成率达65.5%。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主要解决老年人和身体不便人员“上楼难”等问题。2018年底郑州出台《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起初只有市内五区既有住宅可以申请加装电梯,随后巩义市、新郑市、郑东新区等地相继出台辖区加装电梯相关政策,明确辖区居民也可以申请加装电梯,享受政府加梯财政补贴。

  郑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经开区出台了辖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至此全市15个区县(市)均己出台辖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全部成立了辖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领导各自辖区加装电梯工作,对整体推动全市加装电梯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其中,经开区是全市第一个完成年度加装电梯目标任务的单位。

  目前,郑州各区县(市)加装电梯政府财政补贴略有不同:登封市、经开区每部电梯最高补贴10万元;金水区、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郑东新区、高新区、荥阳市、中牟县、上街区、新密市每部电梯最高补贴15万元;新郑市、巩义市每部电梯补贴15万元。

  加梯遇阻莫慌张

  加装电梯中遇到纠纷怎么办?记者从该部门了解到,对加装电梯存在异议的业主应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表达诉求。因加装电梯发生纠纷的,由业主间自行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原房改售房单位等应组织调解,向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请求调解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应依法组织调解,涉及政府职能部门业务的,相关部门应当予以解释或技术指导,促使相关业主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协商或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依法院判决执行。对已经依法办理相关施工手续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相关业主应提供必要的施工便利,不得阻挠、破坏施工。

  郑州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包括加装电梯吗?在此提醒,郑州出台的加装电梯政策针对的是既有建筑,与老旧小区改造是平行进行的两项工作。两者的不同是:加装电梯所需资金大部由需要加装电梯的业主自筹,政府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老旧小区改造所需资金,特别是基础类改造由政府重点支持,支持社会主体和业主积极参与出资。其次加装电梯是业主自愿行为,取决于需要加装电梯的业主。老旧小区改造采取的是政府引导推动,居民共同参与的方式。

  郑报全媒体记者 曹婷 文 丁友明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