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安阳灾情最新进展:135.7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88亿元》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实习生 董媛哲 文图)7月30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防汛救灾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新亭就安阳市整体受灾情况、目前城乡公共设施和农业生产等恢复进展情况做出回应。

  据介绍,7月17日08时到22日20时,安阳普降暴雨,范围广、雨量大、雨势强是这次降雨过程的突出特点。平均降水量412.9毫米,监测点最大雨量达到883.7毫米,有26个监测点超过600毫米。最大1小时雨强138毫米,最大3小时雨强302.9毫米,超过安阳气象历史极值。

  强降雨造成的水情复杂多变,工情虽总体可控但险象环生,灾情十分严重。

  据统计,截至7月29日,特大暴雨造成140个乡(镇、街道)135.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避险3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3.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24万公顷,其中3.69万公顷绝收;倒塌房屋4121间,严重损坏房屋7054间;冲毁道路2057.8公里,普通干线公路损毁173处13.9万平方米;损坏岸线堤防219.5千米;38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项目)不同程度受灾,其中229家停产半停产。此外,通讯、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也受到较大冲击。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88亿元。

  关于目前城乡公共设施和农业生产等恢复进展情况,王新亭从三个方面做出阐述。

  一城乡公共设施方面。22日暴雨之后,安阳主城区大面积积水,路面积水最深达1.2米,浅处也有0.6米,供水、供电、供气、通行、通讯等都受到很大影响。目前,正以排水、保通、抢修为重点,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排水方面,城区路面积水在7月25日基本排完;103个居民小区地下空间进水27日下午全部清除。城乡建筑工地基坑等积水正在有序组织抽排。

  电力方面,主动避险停运变电站12 座、受损停运线路274条、因灾停运台区8072 个,47.3万用户受到影响。经过奋力抢修,截至7月26日8时,除滞洪区内的原有3.1万用户外,全部恢复电网正常供电。

  供水方面,二次供水设施损毁的22个居民小区全部恢复供水,所有水厂正常供水,水质安全达标。

  供气方面,目前气源稳定,736户停气群众全部恢复供气。

  通讯方面,5275个基站中断,除滞洪区291个基站外,其他恢复正常。

  交通方面,城区公共交通已于7月25日全部恢复。国省干线26个受阻路段目前已修复23个,其余3个正在抢修,滞洪区内农村公路还有149条198公里浸在水下,将根据水情及时组织抢修。

  二水利工程方面。全市防洪工程水毁694处,全部进行了应急修复修补加固,均派专人24小时巡查看护,沙袋等救灾物资准备较为充足。

  三农业农村方面。总体灾情重、损失大、救灾减灾工作难度大。暴雨造成农田积水190.8万亩,截至7月29日,积水农田仍有42.6万亩,受损养殖场户1455家,滞洪区内仍有256个泡在水中,另外还有大量的农业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针对此次灾情,安阳市政府把减灾减损、保粮食安全、稳农业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立即启动农业减灾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抢险、生产生活恢复、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各项措施。具体措施如下:

  第一组织生产自救。坚持每天调度,按照自然排水、沟渠排水、机械排水对积水农田进行分类,市里成立9个技术指导组,县级干部带队分赴县区开展工作。同时,城区排涝大头落地后,机械设备、人员力量及时转战农村。截至7月29日,已排除农田积水148.2万亩,指导施肥11万亩。另外,我们建立受灾未绝收地块稳产万亩示范区,最大限度保粮食安全,特别是利用全丰无人机喷洒农业生产灾后恢复组合药剂,得到农业部专家组的充分肯定。

  第二严防动物疫病。无害化处理动物尸体45.5万头(羽、只),清扫消毒过水畜禽圈舍4802场次、453万平方米,免疫及补免补防畜禽34万头(只)。

  第三强化农技支持。开展“千名科技人员包千村”,编印发放农业减灾自救明白纸20多万份,针对不同的地块、不同作物开出对症“药方”,千方百计促进科技减灾。目前,我们的重点还是排涝、抢种补种、田间管理和农田水利设施修复,同时对种子种苗正在积极联系种子种苗,确保具备条件的地块能够及时改种适种作物,把农业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