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广电融媒体

  原标题:《实探郑州外卖恢复情况:订单量基本恢复灾前水平,堵车、塌陷路况不影响配送》

  大象新闻·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董芳芳/文图

  7月20日暴雨以来、各大外卖平台出于安全考量,纷纷暂停了郑州等地的外卖配送服务。雨歇水退后,郑州开始重新运转,各行各业逐渐复苏,外卖情况如何?29日,记者来到郑州市区,通过对众多骑手的订单量、出行等情况的了解,一窥郑州外卖市场的恢复水平。

  订单量基本已恢复灾前水平,近几日订单量日渐攀升

  7月24日,家住中原区的年轻人小刘再一次打开订餐软件时发现,她家所在地址的区域终于支持配送了,通过对页面上寥寥几家餐饮店进行选择,他为自己下单了一份“豪华煲仔饭单人套餐”,这是自暴雨灾情致外卖暂停以来,小刘吃上的第一顿正式又热乎的正餐。

  23日,各外卖平台开始逐步对受灾情况轻、用户需求量大的区域恢复了配送服务。对于当代的年轻人来说,外卖已经是每天生活中必不可缺的环节。在中原万达附近配送的一骑手小王告诉记者,他在24号就早早复工了,订单客户基本都是年轻人,前两天给一位顾客送餐时候说看见他有种亲切感。

  “以前每天在40单左右,现在保持在30单左右,这两天订单量有所回升。”对于每天的接单量,小王说复工开始他的跑单量较少,因为当时营业的店面不多。现在订单量基本已经恢复到之前的水平了。

  堵车、塌陷路况对骑手不成影响,但电梯少成难题

  暴雨以来,郑州各区多处路面出现断裂、塌陷问题。地铁停运后,郑州街道也开始出现堵车导致“行路难”。这些情况对于骑手来说会不会造成影响?一常年跑中原区的“老骑手”说,这些都“不成影响”。“只要是我配送的区域,每一条街、每一条道什么情况我都清楚,安全得很!”老骑手告诉记者,堵车一般是针对大车、私家车来说的,基本不管是哪,他们的电动车都能过,不存在堵车一说。

  让骑手们感到头疼的不是糟糕的路况,而是小区里“有限供应”的电梯。“就二七万达旁边这栋写字楼,几十层高,才开俩电梯,每次都得等好长时间。”二七万达附近一骑手抱怨,好多小区也都是一栋楼只开一个电梯,这给他们送餐增加了焦虑感,因为要提前空出等电梯的时长。

  “昨天我送一份外卖,爬了31层楼梯。”一年轻骑手告诉记者,当时那个小区是临时停电,到了才发现电梯在维修,跟顾客通知了情况,结果顾客让他电梯修好了再送上去。“我要等电梯修好得等到什么时候,况且当时送的还是鲜切水果,不能放,所以只能爬上去了。”年轻骑手说,当时敲开门的时候顾客都惊讶了,过后顾客大方的打赏了20块钱。“我还又打电话跟他确认了一下,看是不是点错了,要退给他。”

  顾客的理解,为因电梯烦恼的骑手们带来温暖。记者采访多位骑手发现,对于电梯不足或停用的问题,大部分顾客在沟通过后,都会同意骑手先在楼下点‘送达’,再等待电梯就不会那么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