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发布

  原标题:《河南省城市宜居度连续5年提升,许昌、济源、鹤壁位列前三》

  据郑州发布,9月8日,《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1)》出炉。

  据悉,该系列报告由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布,已连续出版了八年,是目前河南省社会治理方面最系统、最权威的研究报告之一。

  <营商环境>

  郑州、洛阳、许昌水平较高

  研究发现,省内各城市间营商环境水平差异显著,发展不均衡。郑州、洛阳、许昌营商环境水平相对较高,驻马店、信阳、周口营商环境水平相对较低。不过,河南省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欠佳,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与武汉、长沙等中部地区省会城市以及济南等邻近省份省会城市相比,河南省各地级市的营商环境得分也比较低。

  另外,河南省城市市场环境水平与国内先进水平差距明显,省内排名第一的郑州市市场环境的得分为39.74,而深圳、上海、武汉、北京、宁波、青岛等城市的得分均位于60分以上。从细分指标来看,河南省各城市实际利用外资的水平较低。

  <城市宜居>

  许昌、济源、鹤壁位列前三

  调查发现,2020年河南省城市宜居度整体态势持续向好。2020年全省城市宜居度综合评价得分78.17分,纵向比较2019年76.29分、2018年75.73分、2017年74.31分和2016年73.57分可知,近五年来政府在宜居城市建设、改进方面工作成效显著。从18省辖市来看,许昌、济源、鹤壁位居前三名。

  在各类影响因素中,疫情期间社区管控和服务满意度对居民评价城市宜居度影响最为显著,其次为城市安全度和城市应对疫情能力,之后为城市危机治理水平具体体现的志愿服务工作,这些因素都显著影响着居民对城市宜居度的认可。评价结果显示,环境、政治、社会民生是影响河南省城市宜居度的三大因子,未来政府可以着重从这三方面提升河南省宜居城市水平。

  <人力资源>

  郑州位于国内前列

  研究发现,我省区域人力资源发展环境不平衡,郑州人力资源水平位于国内前列,省内其它地级市得分较低。从郑州市人力资源得分来看,郑州市高校在校人数占有绝对优势,高校人力资源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主要是因为相对于其他城市而言,郑州市拥有更多的高校资源,为城市发展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从而有助于优化城市的人力资源环境。

  在创新能力方面,郑州市省内排名第一,其次是洛阳。不过,与北京、深圳等发达地区,以及武汉、长沙、西安等邻近省份省会城市相比,河南省各地级市的城市创新能力较差,与国内先进水平仍存在很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