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社保卡能异地办吗?社保补贴和失业保险金能重复领吗?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儿》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文图

  “灵活就业人员领取社保补贴有时间限制吗?”“到退休年龄时,养老保险缴费不满15年,怎么办?”“社保卡能异地办吗?”近日,经常有网友向猛犸新闻记者咨询社保问题。记者也向主管部门咨询了解,解答在这里。

  关于灵活就业人员

  这些“真金白银”补贴你要知道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包括个体经营、非全日制、新就业形态等从业人员。那么,灵活就业人员领取社保补贴有时间限制吗?

  记者了解到,按照《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就业困难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时年龄为准);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灵活就业人员已经领取失业保险金,还能领取社保补贴吗?按照《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规定,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对于曾经领取过失业保险金,目前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符合上述条件的,可按规定申领社会保险补贴。

  年底前75项可“跨省通办”

  社保卡可以异地办理吗?郑州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解释,社保卡包括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两种形态。电子社保卡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客户端、掌上12333等全国400多个渠道进行申领。实体社保卡普遍实现了省内跨地市线下异地办理。大部分地区还开通了实体社保卡的线上申领服务,群众可通过线上服务入口提交申请,发卡地区制卡完成后邮寄给本人。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要求,2021年底前,社保卡申领、启用、补换(含补领、换领、换发)、临时挂失四项服务事项将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跨省通办。

  今年8月6日,河南省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施方案》,今年年底前,75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将实现“跨省通办”。

  缴费不足15年

  面临退休怎么办?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有些参保人快到退休年龄了,但养老保险缴费还不满15年,这种情况怎么办?

  按照目前社保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15年,按月领取养老金。社会保险法实施(2011年7月1日)前参保、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可以转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另外,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新农保或城居保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在《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印发之日(即2014年4月21日)前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不用缴费,从本意见实施之月起,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距规定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逐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规定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