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三秋”期间河南天气如何?点进来看》

  我省“三秋”生产已经启幕。今年“三秋”期间全省天气如何?记者从今日上午河南省气象局召开的“三秋”气象服务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获悉,预计今年10月份我省降水过程偏多,其中有9月29日到10月1日、中旬中后期、下旬中期3次相对较长的降水间歇期,农民朋友可以抓住这3次降水间歇期开展秋收秋种。

  “三秋”期间全省气温大部偏低0~1℃

  预计今年“三秋”期间(9月23日-10月31日),豫西南、豫南降水量偏少0~2成,其他地区偏多0~2成(图1左)。豫北、豫中和豫东55~75㎜,豫西、豫西南和豫南65~100㎜;全省气温大部偏低0~1℃(图1右),西部13.0~14.5℃,北部15.0~16.5℃,南部17.0~17.5℃,其他地区16.0~17.0℃。

  图1 2021年三秋期降水距平百分率(单位:%)(左)和温度距平(单位:℃)(右)预测

  预计10月份降水过程偏多

  9月底前,我省天气预报情况为:

  23日,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许昌、平顶山、漯河七地区和南阳地区西部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其它地区多云间阴天。

  24日到25日白天,全省阴天,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三地区和平顶山、南阳两地区西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全省东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

  25日夜里到26日,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中西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

  27日,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西部、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28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东部、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有暴雨。

  29日白天,东南部阵雨、雷阵雨转多云;其它地区阴天转多云。

  29日夜里到30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预计10月份降水过程偏多,其中有9月29日到10月1日、中旬中后期、下旬中期3次相对较长的降水间歇期。

  抓紧利用3次降水间歇期开展秋收秋种

  目前我省黄河以南大部地区夏玉米、大豆、花生等秋作物已进入成熟期,其他地区处于乳熟~成熟期,秋作物尚未开始大面积收获。

  据9月22日全省266个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站资料统计:目前仅信阳、驻马店、南阳和周口局部等地土壤墒情适宜,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偏湿,偏湿站点比例达到68%。

  气象部门提醒:

  关注9月23日至28日降水过程对收获的不利影响。9月下旬的降水可能导致淮河以北,特别是沿黄及其以北部分地块持续偏湿,影响机收及机耕工作开展,对秋作物收获晾晒有一定不利影响。

  关注土壤偏湿对小麦播种的影响。目前豫北部分地区仍有积水,淮河以北大部土壤偏湿,建议雨后抓紧做好田间墒情管理,秋作物收获后及时理墒备播。

  有效利用降水间歇期安排秋收秋种。抓住10月份3次相对较长的降水间歇期,合理安排秋收秋种工作,晚熟地块在不影响小麦播种的情况下可适当推迟收获,延长灌浆期。

  郑报全媒体记者 武建玲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