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前九个月,我省60年来同期雨水最多》

  9月24日,省气象局发布信息,今年以来(2021年1月1日-9月23日),全省平均降水量98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偏多5成多),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降水异常的主要成因是全球变暖加剧气候系统的不稳定,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增大。

  数据显示,除豫南局部略偏少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成以上,其中豫北大部偏多1倍以上。郑州、鹤壁、安阳、焦作等站降水量偏多超过1.5倍,为建站以来同期最多。

  汛期以来(2021年5月15日-9月23日),全省平均降水量83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偏多6成多),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除豫南局部偏少1~3成外;其余大部偏多1成以上,其中豫北大部、郑州和洛阳东部偏多1倍以上。

  10月底之前天气预测预计豫南、豫西南地区降水略偏少,其他地区降水呈偏多趋势,10月底之前全省有5-6次降雨过程。气温全省大部偏低0℃~1℃。

  省气象局专家解释,降水异常的主要成因,全球变暖加剧气候系统的不稳定,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增大。

  2020年至2021年拉尼娜事件伴随的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导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较常年偏北,东亚夏季风偏强,为形成河南极端暴雨提供重要气候背景。

  今年盛夏以来西南涡、切变线、西风带低槽异常活跃,其东移遇到稳定的副热带高压阻挡,造成持续的强降水天气。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