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健康码升级 学生、老人可持“纸质健康码”出行》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图

  现在健康码已成了出门“标配”,坐公交、坐地铁,去公共场所,都需要健康码。但一些老年人或儿童等老小群体,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用智能手机申领健康码怎么办?

  9月26日,记者获悉最新情况:河南健康码全新升级了“代他人申请”功能,大家可通过“豫事办”APP或支付宝豫事办小程序申领纸质健康码,凭纸质凭证出行。

  体验:3分钟内即可完成申领

  9月25日,记者登录支付宝豫事办小程序,找到“健康码”后,右上角点“代办”字样,即可进入帮亲属申领健康码登记页面。

  由已申领河南健康码的亲属通过输入姓名、身份证号、个人健康状况等相关信息,代为申领其“河南健康码”。

  信息登记需要身份证号码、14日是否离郑等准确信息,3分钟内即可完成登记,并在老小群体“河南健康码”页面一键保存其纸质版健康码,并协助其保存打印。

  点击页面右上角的“纸质码”按钮,生成该群众的纸质码。

  下载纸质码,保存到相册,打印后随身携带。

  每人可代办10人

  一个人可以帮忙代领几份?记者体验后发现,按照系统提示,如实填写被代办人的相关信息,本人及被代办人对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提交后生成被代办人的河南健康码。(每人可代办10人)

  保存打印后,出门咋使用?

  记者获悉,核验人员将通过豫事办APP、豫事办支付宝小程序,扫老小群体的纸质健康码,调出该群众的“河南健康码”动态信息页面。

  核验人员使用豫事办APP、豫事办支付宝小程序首页底部菜单栏的扫一扫功能,扫描纸质码。

  扫描后,核验人员手机上将展示被扫码人的河南健康码页面,按照当地红黄绿码防疫规则进行处理。

  提醒:仅限本人使用

  纸质码仅限本人使用,他人使用将承担法律责任。

  核验人员在核验纸质健康码时,可根据当地疫情防控领导机构规定,同时核验人员身份证,确保不被套用,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