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建绿地1783万平方米、公园游园208个……郑州市民尽享“生态福祉” 这份“国字号”成绩单,您可满意?》

  你对郑州的印象是什么?是有名的“面都”,以烩面为代表的河南美食,还是四通八达的交通?抑或是闻名世界的“少林功夫”?

  如果说这些都不是,那一定是因为“生态”。

  漫步郑州,一道道林廊绿道,一处处口袋公园,一个个大小游园,一片片绿色园林,宛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随着时间的递进翩然展开……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郑州特色。从2020年被命名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到2021年新增绿地面积1000万平方米以上,郑州满城皆显“国际范儿”,不仅处处让市民在生态氧吧中尽享诗意生活,还让广大市民推窗见景、开门见绿、出门进园,享受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通讯员 张永强 屈红辉

  全市新建绿地1783万平方米,让市民拥有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花草相伴,绿树成荫,蜿蜒小径,悦目赏心……”散布于城区内一个个清幽秀美的小游园,曾经是城市建设中遗留下来的“边角料”,经过精心设计和改造,变成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贾鲁河西流湖公园五一前建成开放,成为西部城区的生态新名片;青少年公园北区国庆节建成开放,成为河南省唯一一座以青少年为主题的专类园,填补了郑州市中心城区北部缺少大型综合公园的空白。

  全面建设的14条总长100公里、面积580万平方米的生态廊道,让市民拥有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出了门就能亲近大自然,平时到这里散散步,多好。”家住省道312市区段生态廊道附近的居民宋先生称赞道。

  据悉,围绕着生态廊道、公园游园、道路绿化和郊野公园建设四个重点,郑州市园林局今年共新建绿地1783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全年绿地建设任务。仅建成公园游园就有208个,涌现出电厂路叠翠园、京广路节点陇海记事园等一批主题鲜明、富含郑州文化特色的精品园,特别是双秀公园以“生态林荫+体育文化”为核心打造多功能运动场地的做法,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此外,还同步完成道路绿化132条、在建22条。

  以“花化、彩化”立体绿化,郑州城市颜值再升级

  一座城市的绿化,是城市对外展示生态绿色的重要窗口。“郑州绿”,正是郑州打造高颜值生态园林城市的一张名片。

  为全力消除城区绿化“盲点”,提高绿视率,郑州市园林局可谓下足功夫,不断对主要公园等实施“花化、彩化”提升改造,通过设置花箱、花境等形式,打造特色花卉街区,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景观,增添城市色彩。

  目前,月季公园提升改造、南环公园拆围透绿可实施区域建成开放,世纪公园提升改造完成可研报告初稿编制。

  为串联起城市最美风景线,郑州市园林局还结合建党100周年主题,在全市重要交通枢纽、重点道路、重要区域、城市广场、重点公园等地共制作大型立体花坛64个、花境80余处,地栽花卉5万平方米;举办月季花展、海棠花展等“绿满商都 花绘郑州”系列花展活动17个,接待游客500余万人次。

  而郑州市园林局成功承办的河南省首届花境竞赛,以及在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月季国际竞赛中获得金奖、银奖等各类奖项90余个,让郑州市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尽情“绽放”。今年4月,由郑州市园林局建设的扬州世园会郑州园已向公众开放,而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园林博览会郑州园也基本完工。

  为古树名木量身定制“护身符”,深入推进平安园林建设

  古树名木作为重要的生态资源,是自然界与前人保留下来的珍贵遗产,被誉为“活化石、活文物、活档案”。

  据悉,郑州现有古树3962株,古树群26处,名木93株。为加强古树名木的全面系统严格保护,针对管理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郑州市进行专题立法,颁布古树名木保护地方性法规,率先在省内将古树后备资源纳入保护范围,特别是对于损害古树名木生长造成死亡的,每株处以最高100万元的罚款,可谓国内古树名木保护中惩处力度最大、保护措施最严格的城市之一。

  《郑州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条例》经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批准,将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没有休止符

  明年郑州园林还有这些新动作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郑州特色。从2020年被命名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到如今满城皆显“国际范儿”,郑州这座城市处处让市民在生态氧吧中尽享诗意生活,在家门口看得见绿、进得去园、赏得到景、闻得到香、留得住步。

  “下一步,郑州市园林局将持续瞄准百姓需求精准发力,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复查为抓手,坚持功能品质与绿色生态齐抓,着力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相适应、具有中原地域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郑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郑州计划新建绿地面积650万平方米以上,新建提升公园游园100个,开工建设椰风路等10条生态廊道,完成郑航北路等83条道路绿化,基本形成“城在林中、园在城中、林水相依、林路相随”的生态格局。

  结合“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加快实施郑州市月季花城建设三年规划,深入推进市花公园、市花道路、市花高架、市花小区等八项工程,推广栽植月季100万株,打造16个市花公园游园、50个市花庭院、32条市花道路,重点完成中州大道、金水路2条高架路月季彩扮工程,逐步形成郑州特色。

  围绕32个核心板块建设,新建5000平方米以上综合性公园20个,新建5000平方米以下微公园、小游园60个,灾后恢复重建公园游园20个,补齐老城区公园绿地不足短板。统筹推进77个项目的灾后重建,2022年5月底前完成西流湖、雕塑公园河岸重建等6个项目,2022年8月底前完成三苗圃灾后重建工程。

  同时,以沿黄生态廊道为屏障,完成中州大道、花园路、中原西路等3条示范性绿道提升工程,开工建设椰风路、景中路等10条生态廊道,完成天意街、郑航北路、百荣路等83条(段)新建道路绿化,构建市区绿廊网络体系,激活整个城市绿地系统,打造郑州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