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双节”来临 郑州12315发布提醒》

  元旦、春节将至,各类年货、餐饮、旅游等将迎来一年中的消费高峰。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结合消费投诉热点,发布如下消费警示:

  购物注意事项。一是理性购物。面对商家花样翻新的打折促销和琳琅满目的带货直播时,消费者应按需消费、货比三家、量力而行,切勿冲动消费、超前消费,给自身造成不必要的经济压力。二是谨防虚假打折、以次充好和恶意欺诈。购物时注意查看商品价签,结账后及时核对购物小票。

  重视食品安全。一是在外出就餐时,要选择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内外环境及卫生条件好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要选择在路边露天无证饮食小摊处用餐。二是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检查包装是否完好,食品标签上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是否清楚。三是选购散装食品时要注意观察是否有霉点、异味、变色、变质等情况。

  注意出行安全。一是消费者在外出旅行时,首先关注目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切勿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保持警惕状态,避免侥幸心理,做好自我防护。二是从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机票,拒绝通过非官网、黄牛购票,以免上当受骗。三是走亲串友者减少聚会等活动频次,有效防范病毒传播。

  谨慎办理预付卡。面对商家的“优惠承诺”“低价折扣”等办卡诱惑,消费者一定要做到谨慎理性,切勿盲从盲信,以免遇到办卡容易退款难、商家卷款跑路等多种风险。办卡前要充分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要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

  消费后切记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存,如遇消费纠纷,可先行与商家协商处理,如协商不成,应及时拨打当地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