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连花清瘟能预防新冠吗?中药治疗效果如何?听听专家怎么说》

  大象新闻记者 张子琪

  1月8日,河南发布新冠肺炎中医防治方案,其中的“清肺排毒汤”引起了不少网友关注。那么这剂药方效果到底如何?能否喝中药预防新冠肺炎呢?1月12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医师张海龙,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清肺排毒汤出自《伤寒杂病论》

  “清肺排毒汤由汉代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中经典方剂优化组合而成。”张海龙详细介绍了“清肺排毒汤”的组成及功效,该方剂优化组合了张仲景药方中麻杏石甘汤、五苓散、小柴胡汤和射干麻黄汤四个药方。“可用于治疗轻型、普通型、重型患者,对危重患者也可酌情合理使用。”

  据张海龙表示,“清肺排毒汤”可以解表宣肺,有排毒、平喘的功能,可以有效地帮助新冠肺炎患者疏解发热、咳喘、乏力等症状。值得一提的是,药方中还有山药、枳实、陈皮、藿香,可以解决病人胃肠不舒服的问题,比如胸闷、便秘、腹胀、腹泻等。

  中药在各个治疗阶段均发挥作用

  中药正在此次疫情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患者服药后,新冠肺炎的轻型、普通型病人容易痊愈,向重型、危重型转化明显减少。”

  张海龙介绍,对重型、危重型病人,中药可以帮他们稳定血氧饱和度、改善呼吸困难,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治疗新冠肺炎需要中西药互相结合,协同取效。”

  不赞成吃中药预防,可加强身体锻炼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新冠肺炎的预防还是要减少聚集性活动,外出戴口罩、勤洗手,房间多通风。另外张海龙提到,对于没有接触史的普通百姓,不赞成吃中药预防。

  像大家熟知的连花清瘟、双黄连,都不建议在预防时使用,“清热的药中有些含量可能会对脾胃造成不适。”但对于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群,还是应重视基础疾病的治疗。另外建议大家可以加强室内锻炼,如八段锦、太极拳等,提高自身抗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