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刑拘+罚款!郑州今年继续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大象新闻记者 吴紫翼

  1月25日上午,郑州市召开2022年烟花爆竹禁放工作会议,宣布今年郑州将继续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据悉,郑州市的禁放范围是:金水区、二七区、中原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东新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的区域内和新郑市、新密市、登封市、荥阳市、巩义市、中牟县、上街区全域内,禁止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按照2016年郑州市人民政府颁布的《郑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在上述区域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以下行为将会受到处罚:

  (一)对在禁止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的个人处罚

  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之规定,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行政拘留。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行政拘留。

  (二)对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处罚

  依据《郑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第十条之规定,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对存在教唆、诱骗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对实施教唆、诱骗行为的人员,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二款之规定,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七条第二款、第三十条之规定,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行政拘留。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行政拘留。

  (三)对在禁放区域内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单位及利用宾馆、饭店和提供婚庆服务等经营单位场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处罚

  依据《企业事业单位内保条例》第十九条、《公安机关监督检查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规定》第十一条、第十二条、《河南省违反<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等规定要求,对拒不整改的,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另外,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要求,对拒不整改的,对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处5日以下行政拘留。

  据郑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全市公安机关持续加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日常管理工作。去年以来,共查处非法储存、销售和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573起,刑事拘留2人,行政拘留185人,处罚386人,收缴、销毁各类烟花爆竹639箱。

  今年,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查处力度,呼吁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对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销售、携带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劝阻,并及时拨打110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