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将培育建设一批特需急需特色骨干学科(群),主要聚焦这些领域》

  大象新闻记者 王姝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发布关于培育建设特需急需特色骨干学科(群)的通知,明确根据《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方案》,遴选支持建设一批河南省特需急需特色骨干学科(群)。

  聚焦未来产业发展的特需急需学科

  据悉,此次建设范围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简称“双特”建设高校)结合学科专业优势,紧紧围绕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发展需求,独立申报或联合申报。

  此次支持对象为服务支撑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新能源、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航天和新兴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量子信息、氢能与储能、类脑智能、未来网络、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等未来产业发展的急需特需学科(群)。

  拟新增培育建设10个左右的特色骨干学科(群)

  根据通知,河南将服务支持特需急需产业领域项目拟新增培育建设10个左右的特色骨干学科(群)。

  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的“双特”建设高校限额申报不超过2个,具有硕士学位授权或硕士学位授权重点立项建设的“双特”建设高校限额申报1个。本项目建设学科(群)首轮建设周期3年(2022-2024年),学科建设所需资金由学校统筹生均拨款、相关专项及事业收入等予以保障。

  根据要求,申报学科(群)成员与在建的省特色骨干学科(群)以及其他申报学科(群)团队成员不得交叉重复,各类成果不得重复填报。已有“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学科、省特色骨干学科(群)服务支撑的产业领域原则上不再重复支持相关学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