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口服抗新冠药物在河南投产 年产可达30亿片》

  大象新闻记者 王俊生 高君晓/文图

  8月2日上午,用于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的阿兹夫定片投产仪式在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举行。这标志着我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口服抗新冠药物正式投产。

  据悉,阿兹夫定片是全球首个双靶点抗艾滋病创新药,此前已在中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申请专利并获授权。作为一款抗病毒小分子口服药,阿兹夫定片具有广谱抑制RNA病毒复制的作用,而新冠病毒同属RNA作为遗传物质的病毒,因此该药对新冠病毒有抑制作用,病毒清除时间为5天左右。

  背景:阿兹夫定研发历经20年

  “自主知识产权的抗新冠小分子口服药物阿兹夫定,最早是用于艾滋病治疗,这个研发我们历经了20年。”近日,谈起首款国产抗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我国首个抗新冠小分子口服药阿兹夫定发明人、河南师范大学教授常俊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常俊标,1963年出生,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药物、新药的研发。先后主持完成8项国家、省部级重大攻关项目,11项国家、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1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

  “当时研发有三条路径:一是杀死病毒;一是要增强人体自身的抗体;一是小分子靶向的,抑制病毒的复制。”常俊标介绍,当年他所在的研发团队就选择了第三条路,研发团队来自河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多个团队,分工明确。

  “我们这个团队仅仅就是搞药物设计与合成的,我们还有另外的团队比如搞药效的、毒理的、临床的,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团队都有密切合作的一些内容。”常俊标说,20年来,各种各样的试验,各个团队几乎每天都在做。期间,失败的多,成功的少。而且每一次试验都要做无数次的重复,无数次的淘汰,最后选定一个合适的化合物,才能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与开发。

  “研发尽管很艰难,但是将为我们国家,尤其是新冠患者的健康,提供了一条非常可行的路子,这个也是我们的一种责任,更是我们的一片初心。”常俊标说,尤其是经过这几年的临床试验,阿兹夫定对新冠病毒有非常好的抑制作用,这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因为它代表了我们中国的科技力量。

  发现:阿兹夫定可用于治疗新冠

  “我们当时设计时就是针对RNA病毒的,新冠病毒也是RNA病毒。”常俊标介绍,阿兹夫定在设计之初,就是针对RNA病毒,他们在合成了上千个化合物后发现,发现阿兹夫定对HIV、HCV病毒,对手足口病效果都非常好。

  试验结果显示,阿兹夫定尤其是对艾滋病病毒效果明显,活性特别强,是目前国内外临床应用药物体外活性的五千到一万倍。

  “国外的同类药物,我们用量是它的1\200,但是效果比他们还要好。”常俊标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一直从事与阿兹夫定研发的常俊标就有了一个念头,既然阿兹夫定可以抑制RNA病毒,而新冠肺炎病毒也是RNA病毒,是否对新冠肺炎病毒也一样有效呢?

  就这样,2020年1月,河南师范大学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常俊标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的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筛选”获河南省科技厅立项。2020年3月,他们申请专利“核苷类化合物在治疗冠状病毒感染性疾病中的用途”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2020年4月,FNC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Ⅲ期临床批件,开始在国内开展治疗新冠肺炎的Ⅲ期临床试验。同期,研发团队与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对接,争取在国外开展相关临床研究;2021年,FNC获得国外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Ⅲ期临床批件。在国内外Ⅲ期临床中,入组患者涵盖了新冠肺炎病例的轻症、中症及重症,并以病毒载量和临床获益作为评价指标,有利于对药物的疗效做出全面、综合的评价。

  “这个药物在细胞里面的半衰期是120个小时,也就是说口服一次可以治疗五天,它在里面实际上一直在发挥作用,抑制病毒。”常俊标说,不仅如此,阿兹夫定对正常的细胞没有伤害,只对特异性的细胞进行病毒复制的抑制。当得知这一结果后,无疑给科研团队打了一剂兴奋剂,“通过科研临床试验,我们发现阿兹夫定有很好的疗效。”

  阿兹夫定片正式投产 未来年产可达30亿片

  “搞小分子药物确实比较艰难,我们国家和西方国家还是有一些差距的。我们真正的原创药物,几乎是很少的。”采访中,常俊标坦言,阿兹夫定作为首款国产的新冠肺炎口服药具有广谱抑制RNA病毒复制的作用,病毒清除时间为5天左右。“虽然药量小,但不仅可以在细胞内从根本上抑制病毒的复制,还会在外周血里面对新冠肺炎病毒起到抑制作用,达到标本兼治,起到了一个双靶点的作用。”

  2020年4月以来,阿兹夫定片先后在国内外获批开展Ⅲ期临床试验。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显著改善临床症状。阿兹夫定片可以显著缩短中度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症状改善时间,提高临床症状改善的患者比例,达到临床优效结果。首次给药后第7天临床症状改善的受试者比例阿兹夫定组40.43%,安慰剂组10.87%(P值<0.001),受试者临床状态改善的中位时间阿兹夫定组与安慰剂组有极显著统计学差异(P值<0.001)。

  经过前期的铺垫,阿兹夫定片的上市、投产就显得顺理成章。2022年7月25日,阿兹夫定治疗新冠肺炎适应症作为国内首款国产新冠口服药批准上市;2022年8月2日,阿兹夫定片在平顶山市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产。

  “基地总建筑面积32000平米,未来制剂年产量仅在平顶山可达30亿片。真实生物将切实履行好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面加强阿兹夫定片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确保该药品生产经营持续合法合规。”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朝阳说。

  梦想:研发更多药物 造福更多患者

  常俊标表示,虽然阿兹夫定的研发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科研团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只是先走了一步,我们和全国的科研工作者一样,都期盼有一个真正有效的抗新冠的药物能上市,造福患者,使疫情早日结束。”

  “我们的梦想就是能研发更多的药物,能造福于更多的患者。药物它是一个特殊的商品,它是为患者服务的,是造福于人类的。”常俊标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