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3月16日)我省多地迎来扬扬洒洒的雪花

  “河南下雪”一度冲上热搜第一

  不少网友觉得挺纳闷,都3月了,这个时候下雪,是不是反常?

  答案是NO!这时候正处于冷暖交替的季节,下雪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比如省会郑州常年终雪日是3月23日,1991年以来最晚终雪日出现在2020年4月10日。

  针对此次过程,河南省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时机,趋利避害并举,科学组织开展飞机地面空地一体化人工增雨(雪)作业。

  15日20时至17日6时,我省大部普降中到大雨(雪),中西部和西南部出现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全省平均降水量18毫米,地市平均降水量前三位为:南阳27.3毫米、洛阳26.8 毫米、焦作24.6毫米,降水量位列前三的分别为:新安36.9毫米、嵩山36.7毫米、灵宝35.5毫米。降雪量位列前三的分别为:嵩山 36.5毫米、汝阳 33.4毫米、新安32.0毫米。

  此轮过程具有雨雪相态复杂降雪量大中西部积雪深的特点,有效改善土壤表墒、补充了底墒,豫西、豫西南前期重旱基本解除;全省森林火险等级明显降低;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转为优良。

  3月15日土壤墒情

  17日土壤墒情

  今天下午全省雨雪停歇

  明后两天(本周末)

  全省大部以多云为主

  但是要注意

  降水过后,空气湿度增大

  今夜到明晨中东部、西南部部分县市有雾

  外出时注意提前查看路况和天气信息

  在经历了大起大落的气温变化以后

  今日起气温重启回升模式

  预计到了21日,我省最高气温将重回20℃以上

  预报来源:河南省气象台2023年03月17日12时预报

  未来7天天气预报

  全省天气预报

  今天下午到夜里,东部、南部阴天转多云;其他县市多云。今夜到明晨,中东部、西南部部分县市有雾。

  明天,全省多云到晴天。

  19日,西南部、南部多云到阴天,部分县市有零星小雨;其他县市多云。

  20日,全省多云转阴天,北部、东部和南部部分县市有小雨或零星小雨。

  21日,东部、南部阴天,部分县市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县市多云间晴天。

  22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黄河以南大部有小雨;其他部分县市有零星小雨或小雨。

  23日,黄河以南阴天,大部分县市有小雨;其他县市多云。

  受冷空气影响,22到23日全省偏北风4到5级,阵风7级左右;气温较前期下降4到6度。

  省会郑州

  今天下午到夜里,阴天转多云,明晨有雾。东北风转偏南风2到3级。最高温度:8到9度;最低温度:1到2度。

  明天到19日,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