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今年9月,焦作市中站区的老刘家来了一男一女俩租房人。租房人称,老刘家风水不好,忽悠他将现金和金耳环放枕头下消灾。之后,老刘发现钱财已成一沓废纸。12月17日,东方今报记者从焦作市公安局中站派出所获悉,专案组民警辗转三省历时两月,摧毁一特大流窜诈骗犯罪团伙,破获系列诈骗案十余起。

  □东方今报记者 成安林

  【案起】

  市民迷信“消灾”被骗

  9月24日,焦作市中站区的老刘报警,声称自家的财物被偷走了。原来,老刘开了一个家庭旅馆。三天前,有一男一女俩外地人来租房。租房男子说,院落风水不好,近日将灾祸临头,并向老刘传授破解的方法:将5800元现金和一对金耳环包好放在枕头下三天方可消灾。有点迷信的老刘信以为真,按其破解方法,将财物放在枕头下。

  第二天租房人走后,老刘害怕上当翻开枕头一看发现,钱财变成了一沓白纸。“财物一定是租房人偷走了。”老刘哭诉着说。焦作市公安局中站派出所接警后,遂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实施强力攻坚。

  【侦破】

  民警辗转三省追缉嫌犯

  9月26日,专案组民警通过询问受害人和调取现场周边监控录像分析,最终锁定为安徽口音、一男两女的流窜诈骗犯罪团伙所为,他们作案后乘坐一辆豫A牌照面包车逃离现场。经民警网上查询获悉,豫A牌照面包车车主为河南省巩义市李某。

  9月28日,民警赶往巩义市顺线追踪,发现车主李某将车交给哥哥李某某跑“黑的”。9月23日,李某某将车租给安徽省太和县人兰某(男,39岁)、邢某(女,47岁)、张某(女,43岁)使用过。兰某等三人已潜回太和县。民警获此线索后,立即赶往安徽对兰某等三人实施抓捕。民警赶到太和县后,发现兰某等三人已离开太和县,流窜至河北省廊坊市。

  为尽快抓获兰某等三人,专案组民警从太和县赶往河北省廊坊市抓捕。当专案组民警长途跋涉1000余公里赶到廊坊后,狡猾的嫌疑人作案后,又流窜至石家庄市作案。于是专案组民警又追至石家庄。犯罪嫌疑人兰某等三人作案后,再次潜回老家太和县。

  专案组民警再次折返太和县,在兰某等三人可能出没的地方蹲点守候。12月15日,专案组民警经过三天的蹲点守候,最终在太和县一菜市场附近将犯罪嫌疑人兰某抓获。12月16日,专案组民警顺藤摸瓜,乘胜追击,在安徽省阜阳市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背后】

  老骗局成功诈骗十余起

  民警经突审获悉,今年以来,兰某、邢某、张某三人利用迷信诈骗等手段,窜至河南、河北、安徽、山西等地,先后作案十余起,涉案价值8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兰某、张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邢某正在强力追捕中。

  “为避免此类案件的再次发生,警方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千万不要相信迷信诈骗伎俩,要相信科学破除迷信,遇到此类犯罪线索时,要及时拨打110报警,公安机关将予以严厉打击,避免更多无辜群众上当受骗。”焦作市公安局中站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