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白岩松评价:“这个大院是所有人心里向往的大院”白岩松评价:“这个大院是所有人心里向往的大院”

  “一场爱的马拉松,长跑39年没有终点;一座爱的大院,满是善良的人温暖的手真诚的心,不离不弃的深情。鸽子飞走了还会回,人们聚在一起就不再离开。”

  ——颁奖词

  昨日,“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其中感动中国的爱的大院正是位于郑州市二七区的陇海大院。2月7日,颁奖盛典在北京录制时,东方今报记者全程见证记录了这一感动时刻。

  □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 沈翔/图

  【感动】

  690万张票荣登感动中国2014年度榜首

  昨晚8时,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的“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播出,“陇海大院”以690万张选票感动中国。

  老郑州人都知道,陇海大院是郑州市二七区的一个老院落。老院落的一群平凡人几十年如一日,做着他们认为很平凡的事。

  39年来,大院的父老乡亲一直照顾高位截瘫的高新海——洗澡、理发、端屎端尿……

  今年64岁的高新海历经了人生诸多苦难:1976年在农场插队时,突患急性横贯性脊髓炎致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

  随后,命运的打击接踵而来:1983年,家里的顶梁柱二哥因病去世;1987年,母亲患结肠癌;1997年,大哥患肺病;2005年,父亲患上老年痴呆;2008年,高新海的父母相继去世,留下高新海孤零零一人。

  “乡亲们一直不离不弃,支持我。”高新海说,看病、康复、报销、工伤认定、照顾起居等,每一个环节,邻居们都争着援手。39年,最初援手的邻居们有的年事已高,没有能力继续照顾高新海,他们的后代就接下爱心火把,从未间断。

  见过高新海的人,无不被他的笑容所感染,那是发自内心的幸福的笑、自信的笑、乐观的笑。生病几年后,上半身终于能活动了,闲不住的高新海但凡有精力,总要回报邻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们帮我,我也能帮助他们了!”谈到这些,高新海有些兴奋。

  感动中国2014年度候选人物开始评选后,陇海大院被网友们赞为“最向往的爱的大院”,最后以690多万票荣登感动中国2014年度候选人物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