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幼教跨界逆袭成汽修“女状元”幼教跨界逆袭成汽修“女状元”

  她学的是幼师专业,为养活自己,她成了公交售票员。工作表现顶呱呱的她为挑战自己,选择做了汽车修理工,从没有一丁点专业基础到汽修“女状元”,她成功逆袭。她叫姚震,郑州大客车电器维修新技术带头人,公交车维修“女状元”。

  □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为“找口饭吃”

  从幼师专业改行干汽修

  姚震今年43岁,1990年毕业于郑州市一职专,学的是幼师专业。“还去幼儿园实习,希望找份稳定工作,当个好老师”。但她的学历只是中专,找幼师工作有些困难。“先养活自己吧,就去了郑州市服装厂上班。”姚震做了4年,并不尽如人意,1995年的一个招工机会,她进入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当起了售票员。随着无人售票公交的兴起,在售票员岗位工作的人员纷纷转岗,姚震的人生轨迹再次发生改变。当时,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后勤保障工作,一个是汽修,“很多女同事都转到后勤上去了。”姚震说,她想挑战一下,转岗成了一名汽车修理工。

  没有一丁点的专业基础,更看不懂线路、图纸,这工作跨度就是“隔山”,姚震说,她硬着头皮跟着师傅学,业余时间买书充电,“大半年时间,发电机、起动机、灯光调试等,基本上心中都有数了。”入门后,姚震越来越觉得这一行跟自己“对脾气”,进步得也比较快。

  边干边琢磨

  成就“女状元”

  促使她成为“女状元”的,还是一次汽修中,被司机的鄙视。姚震回忆,刚转岗的时候,一辆车出了故障,她就是找不出毛病在哪儿, “花费了太长时间,耽误了司机发车运营,被司机给严重鄙视了。”压力山大,姚震开始睡不好,一天到晚都在琢磨故障到底怎么回事,哪方面引起的,应该怎么干。干了后写总结,画线路图记录下来,没事就翻翻。就这样,一边干,一边学,一边细细琢磨,姚震掌握了全套过硬的维修技能,电路、发电机、车钳焊工她样样会干、样样干得好,平均一天要维修6辆车。

  2006年、2010年,她参加郑州市技术比武运动会,两次获得“汽车直流电工状元”称号,从此,“女状元”的称号也不胫而走。“全省做到她这个高度的女汽修人员,寥寥无几。”郑州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吴勇说。

  工作不分性别

  有技能才任性

  一提汽修,很多女同胞自然而然就认为是“男人的工作”,在姚震看来,“很多技能方面的工作,女性细心,认真,更适合做。”今年省人才市场发布的一季度就业报告显示,技能人才缺口很大,目前“订单式”培养都供不应求。郑州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吴勇认为,“重学历,轻技能”的就业观念有待改变。“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