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因为父母都是单位集体户口的原因,4岁多的孩子至今没法上户口因为父母都是单位集体户口的原因,4岁多的孩子至今没法上户口

  “我的资料都准备齐全了,为啥孩子就落不了户呢?”郑州市民郭广永夫妇的户口,均是挂靠单位的集体户口,按理说女儿可随着父母任一方的集体户口落户,可郭广永为了女儿的户口奔波了4年,如今,女儿眼看着都4岁多了,可户口还没办下来。昨日,郭广永及其单位户籍管理人员在东方今报记者的陪同下再次前往派出所办理,这回,他女儿的户口终于有了着落。

  □东方今报记者 杨文丽/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孩子4岁了户口咋就一直落不了

  2004年,郭广永大学毕业,并在郑州文化路上一家公司入职,户口也从学校迁到了公司的集体户口名下。2009年,郭广永结婚了,其妻子的户口也挂在单位的集体户口名下。2010年他们的女儿出生后,郭广永就开始为女儿的户口奔波。

  “每次去,每个工作人员的说法都不一样。”郭广永说,2010年年底,他带着证件资料到文化路派出所办理,当时的工作人员说集体户口不能落户子女。2011年,郭广永再次前往,结果工作人员还是以集体户口不能接纳子女为由不予办理。

  2012年,郭广永再次拿着准备好的证件去给女儿办户口,却因为公司迁走,不在辖区内派出所不予办理。之后两年间,因为同样的理由,郭广永始终没有给女儿办上户口。2015年春节刚过,郭广永带着相关证件再次前往文化路派出所,这次,工作人员的回答是集体户口可以接收子女落户,但还需要社区民警的调查报告。然而,当郭广永去开具社区民警调查报告时,工作人员称不接纳个人办理,得由公司户籍管理员陪同。“给孩子办个户口咋恁难呢,我都跑断腿了。”郭广永无奈之下,向东方今报记者求助。

  公司迁走了 集体户口地址已不存在

  4月28日一早,记者见到了郭广永及其单位户籍管理人员樊先生。郭广永说,要先找社区民警开具调查报告。“你这户口的地址不存在啊。”负责办理的社区民警说,郭广永所在公司集体户口的地址是空号,没法开调查报告。“这又回到两年前了,跟两年前的理由一样。”郭广永说。究竟是咋回事?

  据郭广永介绍,2013年和2014年的时候,他跟公司沟通过,但公司说不再管员工的户口问题了。昨日,在郭广永持有的相关证件中,记者仍然看到了公司开具的入户接收证明。“2000年的时候,公司从文化路搬到高新区了。”樊先生说,他刚刚接手公司的户管员工作,不过公司当时搬走的时候,集体户口没有迁走,中间几年户口管理出现了断层,至今公司的集体户口地址还是“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47号附1号”。

  据在场民警介绍,设立集体户口时,户口的迁出迁入必须由户口管理员办理,不对个人办理,而且更换户籍管理员或是单位搬迁应该告知辖区派出所。难道,这次郭广永还要白跑一趟吗?

  终于松了口气落户材料进入审批程序

  昨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记者和郭广永再次来到文化路派出所户籍室。等着被叫号的过程中,先前负责为郭广永开具社区民警调查报告的工作人员赶来了。

  “因为他(郭广永)情况特殊。”文化路派出所户籍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父母是集体户口,子女是可以随父母落户的,只要带齐证件。但孩子要是超过了3个月,需要开具社区民警调查报告。此外,孩子超过两岁,就需要分局审批所有材料,审批过程需要20个工作日。此时,已是11点28分,社区民警仍在核对郭广永的相关证件和证明材料。

  临近12点,社区民警调查报告终于完成。也就是说,郭广永为女儿办理户口应该准备的证明材料都齐全了。

  “材料审批完后,带着孩子,拿着孩子的五寸照片,和我们一家三口的五寸照片再过来一趟就行了。”郭广永长舒了一口气说,这事儿折腾了几年,可算是有着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