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厨师现场表演吹面团气球。 郑州大厨师现场表演吹面团气球。
在面团气球上切菜。 在面团气球上切菜。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近日,因能将面团吹成大气球,且能在其上切菜、作画,创造了直径1.8米世界上最大面团气球吉尼斯记录的郑州大学新校区厨师的张文举成为名人。

  郑大厨师“吹”出世界记录

  张文举今年25岁,2006年高中辍学后,他的表哥将其介绍到一家饭店打工。由于聪明能干、一年后进入后厨当厨师帮工,学习面点。期间发现面团能吹起来,经过数百次的失败,终于能将面团吹成很大的气球。

  2013年4月30日,在一次表演中吹出了直径1.8米,高度约0.66米的面气球,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目前,该记录仍被其保持。

  在2013年底,张文举随一个美食团前往马来西亚时,更将面团吹成直径2.2米,只是未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而已。不仅如此,张文举还练就奇功,能在薄如锡纸的面气球上切黄瓜、剁排骨以及写字绘画。

  现场表演吹面团

  10月25日下午,郑州大学新校区松园餐厅。餐厅门口的玻璃门上,张贴着张文举2013年获得的世界上最大面气球吉尼斯纪录宣传页,在餐厅的窗台上摆放着四个大小不一的面气球。在餐厅的收银台上,一盏五彩缤纷的台灯更是引人注目。

  张文举介绍,该台灯灯罩就是用面团吹成的,为了保存长久,面气球表面进行了加工处理,加了蜡。而画则是贴上去的。

  张文举向记者展示了他制作面气球的整个过程:将一定比例的盐、水、白糖倒入盆内搅匀,再加入面粉,揉成面团,随后,将面团醒30分钟,然后将面团捏成包子状,留出一个心口,然后用嘴对着小口均匀吹气,越吹越大,一个直径近40公分的面气球就大功告成。然后,他将面气球封口,放在盘子上。

  “制作面气球很有讲究,要根据不同的气温和室温调节食用盐、水和白糖的比例。否则,很可能吹不成面气球,即便能吹成,也吹不大,且容易吹烂。”张文举说。

  “如果,人不去碰,面气球能保存好长时间,不仅如此,还能在上边切黄瓜、甚至剁排骨,但刀口要非常锋利且刀也非常娴熟,力度也要恰到好处,否则极易切烂面气球,要想吹成直径一米五以上的面气球最少得5斤面粉,且吹气得在40分钟左右,这几天采访的人太多,没有时间准备。”张文举笑着说。

  “我要多练习,这些面气球经过处理还能做成工艺品,比如灯罩之类的,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厨艺爱好者能与我切磋交流”。张文举说。

  曾获特金奖,参加央视节目

  张文举说,在成名之前,他经常看到一些厨艺高超的厨师在电视节目中表演,非常羡慕。他就想,自己能否也有属于自己独特的厨艺绝技展示给大家。发现面团能吹成气球后,他就不断的练,经过不断的失败,一年后,他吹出了一个不大但不会破裂的面气球,随后越吹越大,直到在2013年4月30日创下了直径为1.8米,高度为0。66米的世界吉尼斯纪录,至今未被打破。

  张文举说,从此以后,这成了他独门绝技,应邀请参加过中央电视台一套《出彩中国人》、中央电视台三套《黄金一百秒》《综艺盛典》、河南电视台《你最有才》等节目。在《国际精厨争霸赛》获得特金奖。

  目前,张文举是国家级技师、河南烹饪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