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水泡脚,赛吃人参。”冬天腿脚寒冷,用一盆 热水泡泡脚,真是一件惬意的事。不过,这样的养生方法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呢?昨日,成都市三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崔驰提醒,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泡脚,对于有下肢血管动脉闭塞病变的人,泡脚有可能起到反作用,甚至加重病情。今日,早报就给你讲讲泡脚的“学问”。

  泡脚惹的祸

  七旬老人盲目泡脚右脚竟然被截肢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三医院了解到,冬天因泡脚而导致病情加重的患者并非个例。

  70 岁的市民李成(化名)长年脚冷,右脚的冰冷感觉更明显,每到不能忍受的时候,就端一盆热水泡脚或拿热水袋捂着,直到后来疼痛难耐,来到三医院,经检查:不 仅右脚明显发黑,脚趾也开始溃烂。老人被诊断为“右下肢动脉闭塞伴肢体坏死”,已经无法治疗的右脚如不及时截肢,会对生命形成威胁。最终,老人失去右脚。

  去年冬天,成都市三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崔驰博士接诊了一名40多岁的资阳男性患者。这名患者因为腿部冷痛,于是选择用热水泡脚,泡了十几天之后发现不对 劲了,除了腿部越来越痛,脚趾间出现溃疡破裂,到当地医院消毒换药后不见好转,最后不得不将溃烂的脚趾截肢,更令他没想到的是,截肢的伤口一直长不好。 “到我们医院检查后,发现这名患者患上了腘动脉闭塞,因为长期抽烟引起脉管炎所致。”崔驰博士解释说,这位患者的肢体本来坏死的速度不会很快,但由于他的 处理方式不当,选择了高温泡脚,所以加速了肢体坏死。

  泡脚看体质

  血管病引发手足冰冷用热水泡加速肢体坏死

  “对于正常人来 说,冬天泡脚是不错的保健方式,温度的增高能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所以每到冬天,很多人喜欢泡泡脚。但对于有下肢血管动脉闭塞病变的人,泡 脚就有可能起到反作用,甚至加重病情。”崔驰博士说,“如果是因为血管方面疾病引发的手足冰冷,用热水泡、暖水袋烤、电热毯暖等,都是在加速肢体坏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