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2010年夏天,我从河南大学毕业,怀揣着梦想,来到省会郑州,立志打拼一片天地,在省城占有一席之地。今年上半年,靠着自己的奋斗,加上家人的支持,我付了首付,国庆期间终于搬进了小户型新居,也算在郑州初步站稳了脚跟。最近,从报纸上看到郑州四环内所有的城中村在年底前都将拆迁改造,四环以内将再无城中村。算起来,我在北郊的城中村住了整整5年,也整整漂泊了5年。这5年让我留念,也让我感到十分无奈。今夜无眠,回顾5年来的所见所听所感,聊以此文,向即将逝去的城中村致敬。

  郑漂族 郭智生

  在花园路刘庄租了每月260元的标准间

  2010年,因人生地不熟,经老乡介绍,我在花园路北边的刘庄租下了一个标准间居住,初到刘庄,第一印象是总体环境不太好,当时村内到处都是拆房建房的,建房物料在路边堆积如山。放了学的孩子们在拥挤不堪的街道上通行,路两边布满了各种卫生状况糟糕的小吃摊点,路面一片狼藉。沿街密集的楼群内部有私人开设的幼儿园,有一米多宽的楼间通道。从主街道走到背街小巷,许多住户门口都堆放着散发出臭味的生活垃圾,真心觉得这里够乱的。

  5年间,我还在高皇寨、柳林之间多次搬家,但始终都在城中村辗转。在城中村租房图的就是房租便宜,一个月260块(之后又经历几次涨价,最终房租涨到500元);图的就是消费低,生活便利,一顿饭5块能吃饱、10块能吃好。晚上或周末,我没事儿就会在村里转转,感觉这里真是繁华一片,到处都是闪烁的广告灯箱,从饭店小吃到宾馆住宿,从服装专卖到足浴按摩,样样都有,生活的所有所需一应俱全。初来乍到,在我看来,城中村的生活其实非常方便。

  房东老太太对我这个外地人,从整体上来说还是十分照顾的。房租有时因经济紧张,也会缓个十天半月再交,房东都没意见,这是我对城中村印象最好的一面。不过,听说别的房东就不这样,都是提前几天开始催交房租,遇到晚交的就直接断电断水,甚至逼着搬家。我还是十分幸运的。

  想要靠盖房赚钱是件不容易的事儿

  看起来并不美的城中村,却有着工薪阶层无法追赶的收入。我的房东一年房租都能赚个几十万元,十分令人羡慕。也难怪许多单身男同事说,娶个城中村姑娘,至少少奋斗10年。

  或许是靠租赁房屋收入可观,村民的生活比较安逸,村里的年轻人靠自己打拼的不多,多数是过着白天打打牌,晚上喝点小酒,按按摩洗洗澡的舒坦日子。这种消磨时光的生活方式也逐渐影响了村民的下一代。我所居住的城中村,几年来都没有考出过几个正儿八经的大学生,子女们就这样,又延续父母的生活方式继续走下去。

  城中村村民靠租房钱不少挣,但房东老太太说,他们也担着很大的风险。就在我刚到刘庄的那年上半年,一户村民建房建到13楼时,砖墙倒塌,从13楼砸穿到1楼,死了3个人,建房房东为此赔了大笔的钱,多年也翻不了身。

  住在村里我也常见到,执法部门多次组织对违建建房进行拆除,但无法从根本上阻止村民建房。有的村民,被拆了8层楼房后又再建了个12层的楼房。这得是多大的资源浪费。不久前,新闻报道距刘庄不远的小贺庄,因村民加盖房屋倒塌导致3人死亡,这次估计房东又会赔得倾家荡产,想要靠盖房租房赚钱也是件不容易的事儿。

  城中村生活,

  我留恋最多的5年

  记得在2010年年底,附近的柳林村因为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烧死了一家祖孙3人,还烧伤了几个人,房东钱赔的多年也翻不了身。这件事发生后,房东对电动车充电十分重视,多次提醒我们租房户充电时注意点,但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这几年,因电动车充电引起的火灾每年都要发生多起。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方,一个村庄住了几万甚至十几万的人,光电动车就有几万辆。这里很难建起一个合适安全的充电车棚,不出事才怪。每天回到住的地方,抬头我就能看到蜘蛛网似的电线在半空中悬挂着,迟早会引发安全问题。今年10月12日夜里,刘庄又有一户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死亡1人,受伤5人。现在想想感到十分后怕,如果我租的房子着火了,我能安全逃离吗?城中村居住安全隐患非常大,不知何时就会发生意外。

  如今,靠着自己的打拼,我终于告别了城中村生活。漂在城中村这5年,虽然存在诸多问题,但却是我生活中留恋最多的5年,留恋那仁慈的房东老太太,留恋那5块钱一碗的“九头鸟”热干面,留恋那每天都人潮涌动的夜市,留恋那仅容一床一桌的小单间,留恋那早上挤破头皮的32路公交车,留恋的还有许多……

  ■后记

  “蜗居”岁月 美好回忆

  感谢城中村,是它那包罗万象的性格接纳了数以万计的郑漂。

  我们这些郑漂见证着川流不息的人群、日益增长的房租,见证着村民把房子拆了又建,建了又拆,似乎他们一辈子都有赚不完的房租,建不完的房,也即将见证它消失的过程。

  这里人多、房多、商户多,给村民带来了高额的房租受益,也带来了从治安管理到消防安全,从环境卫生到城市发展等一系列问题。那些不确定的、潜在的又必然会发生的诸如火灾事故、治安案件等问题,说实话确实会威胁着如我般的城中村租住户。生活嘛,总是有利有弊,享受了它的便捷也要接受它的不堪。不过,无论城中村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那5年的“蜗居”岁月,都将成为我此生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