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郑 磊 通讯员刘 斐)“河南南阳惊现黑色部队”、“物业雇用黑社会百十人对小区断水!断电!”……4月25日凌晨,网上出现了这样的虚假信息。当日,新区警方迅速行动,及时制止了谣言的传播,虚假信息发布者刘某被依法行政拘留。

  4月25日凌晨,网名为“GG某”的网民在新浪微博上发表“河南南阳惊现黑色部队”的图文微博,称“长江路中达宝城天润苑小区惊现神秘黑色部队”,物业“雇用黑社会百十人对小区断水!断电!”“稍有疑问对业主暴打!近几天不断有业主受伤入院”并大量转发。事后,市公安局新区派出所,会同示范区相关部门迅速展开调查。经过大量调查核实工作,警方发现其中部分图片系两天前该小区另一治安案件现场照片,该小区物业与业主存有纠纷,正在协商解决,目前无人受伤住院,确定该微博为虚假信息。

  当晚,民警在中达宝城天润苑小区找到网名为“GG某”的网民刘某。经询问,刘某称其在小区居住时,听说物业与业主有纠纷,在业主微信群中看到了他人拍摄上传的照片,未核实其真实性和具体情况,便根据道听途说的信息和自己的想象,编发了标题为“河南南阳惊现黑色部队”的博文,并通过微博、微信及贴吧等途径大量转发。至26日零时,其在新浪微博的博文点击量已突破61万。刘某称没想到自己编发的内容影响如此之广,在发文后深感不安和后悔,愿意删除其不实言论并道歉。目前,刘某因发布虚假信息被依法行政拘留。

  警方提醒广大网民在发表言论时,要以事实为依据,不要轻信谣言,制造虚假信息。公安机关一旦发现“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的信息,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