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生的宝宝重13斤2两刚出生的宝宝重13斤2两

  本报讯 “因为王女士在孕期爱喝稀饭,生产时婴儿的体重竟达到了13斤2两。”记者从郑州人民医院产科了解到,该科最近诞生了一个今年以来最重的宝宝,足足有13斤2两重。产科副主任刘伟靓表示,“从医这么多年,没见过这么大的。”准妈妈爱喝稀饭引起血糖过高,是生下超重宝宝的主要原因之一。

  郑州晚报记者 邢进 谷长乐 通讯员 贺婉樱 文/图

  王女士平时特别爱喝大米稀饭,怀孕后更是一天三顿都离不开稀饭。生产前,她的体重比孕前胖了20公斤,还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

  由于王女士没有定期参加围保,没有接受到医生的合理指导,大量喝稀饭导致血糖一直偏高。等到足月的时候,她不但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而且婴儿过大,医生只能为她选择剖宫产。

  刘伟靓解释,干饭和稀饭原料同为大米,但由于大米烹饪成稀饭后,淀粉结构发生变化,许多大分子淀粉水解成糊精或麦芽糖,二者在消化中很容易被酶水解成葡萄糖而迅速吸收使血糖在短时间内升高。

  ■相关链接

  新生儿多重算巨婴?

  一般来说,新生儿出生后1小时内体重等于或大于4000克(8斤)者,就可以称为“巨大儿”。“巨大儿”对母婴均可能带来不良影响。

  “巨大儿”成因:

  1.父母体格高大。

  2.孕妇食量较大,摄入大量蛋白质、糖等营养物质。

  3.孕妇血糖异常,如患有未控制的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胰岛细胞增生症。

  4.Rh血型不合溶血症。

  5.先天性心脏病(大血管错位)。

  6.Beckwith综合征(一种先天过度生长疾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