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月26日凌晨,Z273次等旅客列车在行进途中突然停在半路上。旅客在火车上经过了一夜的等待,火车才恢复运行。正常行驶的火车半路上为啥突然停车?居然是因为一只轮胎。这究竟是咋回事呢?

  □东方今报记者 刘羽 通讯员 陈伟

  【事故】汽车上掉下轮胎 “拦下”一列火车

  昨日,到青岛出差的王先生坐Z273次列车回郑州。“大概是零点之后,火车突然停了,我们以为是列车临时停车给高铁啥的让道。可没想到,天亮了火车还没动。”王先生说,列车上关于火车停车的传闻很多。

  那么,火车到底是为啥突然停了,而且停那么长时间?

  26日凌晨3点19分,郑州铁路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打破了所有猜测和传言。微博说,26日0时30分,一辆拉运轮胎的汽车行至河南省开封市开封县一跨越铁路的公路桥时,突然爆胎,车上部分轮胎掉落至陇海铁路,影响了火车行车,导致Z273次等旅客列车晚点。

  事发后,郑州铁路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处置。在经过七八个小时的等待之后,王先生所搭乘的Z273次列车才恢复运行。

  【涨姿势】一个风筝都可能影响火车正常运行

  昨天上午,郑州铁路局郑州供电段开封供电车间的16名供电工人带着工具在陇海线圃田至占杨区间砍伐“危树”。沿线这二三十棵树距离铁路最远不过15米。“就是怕这些树被大风刮倒之后,挡了火车的路。”郑州铁路局郑州供电段供电技术科科长曹斌说。

  “一个塑料袋、一块泡沫板,甚至一个风筝都可能影响火车正常运行。”郑州供电段开封供电车间安全员曹可说,侵线的“异物”有很多,比如上跨线、塔杆、轻飘垃圾等,还包括彩钢瓦和上面提到的“危树”。

  曹可说,这些异物受自然因素或外力影响侵入铁路限界以内,都会对火车行车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