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姑娘李洋洁生前照片。中国姑娘李洋洁生前照片。

  如果一切顺利,今年7月,中国姑娘李洋洁就该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是她的理想,但这个理想如今已没有实现的可能:5月11日晚,李洋洁外出跑步后再也没能回来,一起暴力犯罪夺走了她年轻的生命。

  “单纯”、“认真”、“充满正能量”……这是与李洋洁朝夕相处的同学、老师对她的印象。他们无法相信,这样一名积极向上的姑娘会遭遇如此厄运。悲剧发生后,德方检察官不负责任地发表有辱李洋洁声誉的言论,也令他们非常愤怒。

  人们希望,真相能够早日大白,德国司法部门能公正调查和审理此案,给受害者和家人以及所有关心此案的人一个交代。

  “愿你一路走好”

  再过几天,李洋洁就要被父母从德绍-罗斯劳接回河南老家。6月2日,李洋洁的家人、老师、同学以及中国驻德大使馆代表手捧鲜花,走进德绍中央墓园的纪念厅,参加校方为她举办的内部小型追悼会,为她送行。

  洁白的桌布上摆放着李洋洁的骨灰瓮和她生前的照片。照片中的她,正在版画选修课上开心地和自己的作品合影。

  “洋洁,你虽然离去了,可是你的欢声,你的笑语,一直在我们耳边回荡。你跑步时欢快的身姿,时时浮现在我们眼前。真的,我们的生命里不能没有你,”李洋洁的父亲在写给女儿的一封信中说道,“我们可以想像,当时你是多么的痛苦,多么的无助,当时你一定希望有人能帮助你,可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