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鲁山男子薛某酒后剧烈呕吐,导致消化道大出血。经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科抢救,薛某目前转危为安。昨天,刚在鬼门关走了一遭的薛某说:“这次可把我的酒瘾给治住了,今后不敢再喝了!”

  昨天上午,薛某躺在市二院消化科病房里输液,鼻孔插着引流管,上着心电监护,看起来很虚弱。他今年35岁,是鲁山县库区乡农民,常年和同乡一起外出卖丝绵。“白天忙生意,到了晚上没事就常在一起喝个小酒。”薛某说,就算回了老家,也是三五成群打牌喝酒。时间长了,就有了酒瘾,每天不喝点酒就睡不着。近段时间因为妻子生孩子,他一直待在老家。10月16日下午他喝了白酒,第二天又喝了几瓶啤酒,当晚就开始呕吐。一开始他没在意,后来发现吐出来的东西像是血块,大便也变成了黑色。10月18日上午,家人带他到鲁山中医院就诊时,他开始往外吐鲜血,医生建议转至市区大医院救治。

  10月18日中午,薛某被转至市二院消化科治疗,当天下午又连吐两次,每次失血达200毫升左右。据他的主治医生王艳超介绍,由于失血过多,薛某脸色蜡黄,心率高达160,接近休克状态。医院一边紧急调血为患者输注,一边安排检查。彩超检查排除了患者肝硬化的可能,急诊胃镜检查显示,薛某食管下段贲门有一个4.5×1.5厘米的纵形撕裂伤口,深达肌层,这正是造成活动性大出血的原因。当晚,市二院消化科主任鲁占彪亲自操刀,为患者实施食管钛铗介入术,即借助胃镜,用消化道软组织铗将创面“缝合”起来,然后局部喷洒去甲肾上腺素冰盐水进行止血。手术过程中,该院普外科、胸外科医生在旁守候,一旦这种方式无法止血,就需要进行外科手术。

  “当时情况紧急,病人失血量高达3000毫升,术前术后为其输血2400毫升。”王艳超说,“酒后呕吐出血一般是黏膜层撕裂导致,用止血药就能止住。像这种伤得这么厉害,出血这么多的情况,还是非常少见的。”医生一共为薛某用了15个钛铗,才将伤口“缝合”,随后血慢慢止住了。这些钛铗随后将自行脱落,排出体外。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已经稳定。

  (来源 平顶山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