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在郑州住的张先生一家回到商丘市烟草局家属院居住,突然发现家里的温度特别高,查看情况后才发现,家里的地板一直在“发高烧”,而且温度达到了35摄氏度。张先生家人查了又查,始终没有发现热量从哪里来。朋友纷纷登门到张先生家里看情况,都表示特别稀奇。18日上午,本报记者走进张先生家中,一探究竟。

  10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市烟草局家属院张先生家门前,一家人正收拾东西要去郑州居住。“家里太热了,有点不适应。”张家人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张家是一座三层小楼。在张家人李阿姨的带领下,记者进入小楼的一楼,突然感觉室内特别暖和,像是开了暖气一样。来到狭小的卫生间后,感觉像是进入蒸笼一样。记者用手摸一下卫生间的地面,感觉烫手。“前几天拿温度表量了一下,表面温度为35摄氏度,这里的地板还不是最热的,最热的一块在客厅。”李阿姨说。 在客厅,记者试着摸客厅与卧室之间的一块地板,感觉手烫得很疼,估计表面温度有50摄氏度。然后,李阿姨带着记者摸室内室外的墙壁,感觉都是热乎乎的。特别是小楼东北角的墙根处,在外面摸也觉得明显发热。

  李阿姨介绍说,这栋三层小楼建于20多年前,之后他们一直在此居住,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情况。今年以来,家人到郑州居住一段时间,房子一直空着。国庆节期间,家人回到家里居住,夜里发现家里特别热。随后将窗户全部打开,仍然热得不行,无法入睡。第二天家人到卫生间查看,发现地板砖特别烫人。整个卫生间内也是热烘烘的。家人感觉稀奇,因为家里没有地暖,地板砖咋会起热呢?以为是市政开始供暖了,但一问热力公司,今冬的供暖还没有开始。家人以为家里的供电出了问题,就拉下家中的电闸,将整个小楼断电,但地板砖还是一直“发高烧”,而且一天24小时不间断。

  李阿姨说,很多亲戚朋友来到家中看稀罕,但看了又看,查了又查,始终弄不明白家里的热量从何而来。让李阿姨感到稀奇的是,邻居家的地板却没有出现这种现象。而家中的自来水,也没有出现烫手的现象。“这样一直热下去,冬天还好说,夏天怎么办呢?希望有关专家能够找出原因,帮助我们家的地板砖‘退烧’。”李阿姨对记者说。采访结束后,李阿姨一家乘车去了郑州。

  那么,稀奇的热量到底从何而来呢?昨日上午,记者咨询了河南省地质十一队的李文前等有关专家。专家称,商丘的地表以下大约有1000米的土层,不可能有火山口。局部地下小范围的热量,也不可能是地震的前兆。如果要搞清楚民居地下的热量,只有将房子地面挖开,一探究竟。

  张家人的邻居告诉记者,希望媒体报道后,能引起有关技术部门的重视,专家能带着仪器过来检查一下,查清热量来源。

  晚报记者 成绍峰

  (商丘网—京九晚报)